央广网西安1月31日消息(记者王祎萍)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春节后开工首日,陕西省召开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当日下午,西安市委动员部署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奏响全省上下进一步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号角。

1月29日上午,西安雁塔区举行“头雁站位抓招商 塔尖标准促投资”全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攻坚年誓师大会暨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随着汽笛齐鸣、工程车转动伸缩臂,2023年雁塔区一季度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这是雁塔区近年来投资额最大的一次集中开工,是雁塔区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释放了全区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强烈信号,也展示出全区以项目招商稳投资、以有效投资稳增长、以经济增长稳大局的信心和决心。

“舵稳当奋楫 风正好扬帆”。2022年,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雁塔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站高谋远、务实重行,全区上下聚焦“奋战一三五三,建设美好雁塔”总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达3005.56亿元,在全省率先突破3000亿元大关,总量占到全市GDP的26.2%,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积极贡献雁塔力量,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雁塔担当。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亮点纷呈,奋力实现“开门红”

当日,在雁塔区第四中学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分会场,建设方已开足马力、如火如荼施工中。据介绍,该项目将于今秋开学投用,建成后可开设42个教学班,提供学位2100个。

高质量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季度,位于雁塔区未来产业城的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项目也将强势开工,总投资约11.5亿元,占地63.6亩。建设内容包括一带一路安全运营中心、360西北区域总部、360西安创新研发中心以及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等。项目包含的四大板块以网络安全、数字经济为核心,将为智慧城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智能制造产业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助推全域秦创原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60至80家企业入驻,年营业收入12亿元,年贡献税收1亿元。

同样即将开工的是大型商贸服务业项目——西沣国际,总投资14亿元,年计划投资2.8亿元,占地32亩。项目将建设JW酒店及办公、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业体,提供停车位1400个,建成后将成为西沣路版块具有国际化水准和影响力的区域性商业项目,预计年营收5亿元,年贡献税收1800万元,带动就业1600人。

随着一个个重磅项目接续开工,工人们精神抖擞地迎来了新一年的施工期,掀起了大干项目的热潮。记者从活动主会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雁塔区集中开工的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02.83亿元,涉及产业类、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类以及城市更新安置楼项目等内容。

据悉,2023年,雁塔区共谋划市级重点项目29个、区级重点项目118个,总投资分别为799.21亿元、2788.3亿元,年计划投资分别为135.84亿元、307.78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高精尖项目‘招大引大’、向‘芯’聚集效应显著,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雁塔区区长王建军表示,“2023年雁塔区将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抓好项目谋划、建设、招引、服务,持续做优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确保‘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开展、源源不断,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新成效,为西安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招商十法”+“招商大使”,“妈妈式服务”抓招商

雁塔区当日的誓师大会上,印发了《2023年雁塔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方案》《2023年雁塔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4年,全区全面实现引进产业类项目省外(境外)累计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累计达到100家以上;新兴产业和工业项目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2023年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力争达到8%以上,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07.78亿元以上”等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以项目招引大突破支撑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雁塔区将采取“招商十法”举措,即:全区全员抓招商、亮出家底抓招商、按图索骥抓招商、因地制宜抓招商、构筑平台抓招商、借助外脑抓招商、投行思维抓招商、融合发展抓招商、“妈妈式服务”抓招商、严格问效抓招商。

会上指出,要树牢“人人都是招商员”理念,按照“领导带头、部门齐抓、条块结合”思路,统筹抓好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要梳理商务楼宇、闲置厂房等闲置资源,制定“一企一策、一地一策”招商措施,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在招商这块,要秉承‘妈妈式服务’的理念。妈妈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周全的。该理念的核心要义就是,一个项目对应一个领导,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生产经营到发展壮大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雁塔区委书记王征表示。

招商和项目是相互统一、协同推进的,招商引资是前提基础,项目落地见效是根本目的。对此,雁塔区进一步明确,要以实施数字化改革和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依托职能部门成立19个招商服务保障组,搭建项目单位、街道、部门互通联动平台,采取“全链式帮办代办+全过程主动服务”模式,全面破解征地拆迁、土地收储、资金筹措等难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履约达效。

长期以来,雁塔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今年,雁塔区确定由区级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包抓,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管属地必须管招商”,已成立10个产业招商组和19个招商服务保障组,并实行“月调度、季约谈、年考核”工作机制,出台《雁塔区招商引资工作督考办法》,确保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

当日活动现场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为产业链、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金融业、城市更新、科技创新、楼宇总部、国有平台10个产业招商组组织了授旗出征仪式。来自知名中介机构、商协会的10位代表获得了“雁塔区‘招商大使’”聘书,他们将切实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据介绍,雁塔区将挖掘利用科教、文旅、商贸等资源禀赋,制定“一企一策、一地一策”措施,与新加坡企发局、香港贸发局等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借助进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平台进行推介,年内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和行业百强80家以上。

头雁站位、塔尖标准,抢抓“风口”助力雁塔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雁塔区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强劲:全区推出了11项文旅亮点活动,陕历博和自然博物馆游客量达到10.44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109.5%;赛格购物中心日均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七天销售额突破1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103%。

良好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巨大的消费潜能,都是雁塔区优质的资源禀赋。全省“五强区”之首等品牌效应,也为区域招大引强创造了有利条件。回首2022年,雁塔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招引与建设均达到预期效果。

围绕高质量发展,西安市雁塔区立足营商环境提升和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产业项目优先、改善民生优先、服务保障优先为遵循,建立了领导难事包办机制、项目开工保障机制和黄橙红三色督办机制,采取“周调度、月研判、季通报”措施,容缺受理,精准施策,做优营商环境“催化剂”。

努力终将会迎来甘甜的回报。2022年雁塔区引进启迪、星河湾等行业百强企业3家,新设立心咚半导体、睿腾网络等外资企业9家;丝博会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740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位列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6位。此外,实施西京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四期、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项目,全域秦创原架构初步显现;南飞鸿广场二期、宜家购物中心等一批商贸服务业项目主体封顶,现代服务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雁塔一中、一小等9所学校也在这一年建成投用,美好雁塔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群众幸福感也随之不断提升。

2023年是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雁塔实践的破题之年,雁塔区抢抓高质量发展的“风口”,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区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左右。

围绕这一目标,雁塔区区委书记王征表示,雁塔区将坚持“头雁站位抓招商,塔尖标准促投资”,强化“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全体干部的主体意识、创投意识、共赢意识、全局意识等“六种意识”;凝聚“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的共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专业的能力和积极主动的姿态,打好产业转型和项目落地“硬仗”,以更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作为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的突破口,为中国式现代化雁塔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