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让填验证码,领奖刷走你的卡,陌生链接不要理,以防坑人又害己,电信网络一涉钱,十条信息九条骗……”这是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开元路派出所南康新村社区警务室民警杨国强带领辅警常振伟、高子龙常态化开展反诈防骗宣传的场景,也是警务室每周必做的功课之一。

社区警务室处于平安建设的最前沿,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第一阵地。基于这样的认识,南康新村社区警务室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从“小案”发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把一个流动人口多、治安隐患多、矛盾纠纷多的城中村逐步打造成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人民满意的平安社区,使辖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

“网格化”精确管理

实现快速打击“无死角”

南康新村是西安市经开区最大的“城中村”,社会治理任务艰巨,警务室也仅有一名民警、两名辅警。“要想依靠群众,首先要成为群众的依靠!”这是杨国强上任前所长吴军蒙对他的叮咛,杨国强一直记在心里。

他把“四个一百”作为社区警务室的工作理念,坚持进百家门、建百家群、知百家情、暖百家心,扎实开展走访工作,将全村454户12000余人、348家商铺划分为16个网格,吸纳熟悉社情民意和乡土人情的16名党员村干部担任网格员,通过“传、帮、带”将网格员培养成高能力的“服务群众的办事员、社情动态的信息员、打击犯罪的情报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

“我们和每个区域的网格员建立一个微信群,网格员又和自己负责的巷道、楼栋建立微信群,群主是警务室辅警、网格员等,警务群的建立更加便于信息收集和社区管理。这样上级的通知要求、反诈和安全防范宣传、法律送教等都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每个群转发至村民,而村内有什么异常情况、群众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也会反馈在群中。”杨国强介绍道。

今年6月,南京警方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居住在南康新村,但其反侦察意识比较强,使用别人的身份证信息租赁房屋,行踪也比较诡秘,专案组几次抓捕都扑了个空。为此,杨国强广泛发动网格员、巡防员和村民群众提供线索,逃犯的行踪很快就浮出水面,并很快锁定了其隐匿地点,当晚就将潜逃的嫌疑人抓获归案。今年以来,警务室累计帮助南京、齐齐哈尔等地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8名,有力地守护了一方平安。

“南康新村绝不能成为犯罪分子的藏身之所!”这是杨国强忠诚守护的承诺,也是对12000余名群众平安期待的坚定回答。从揪出潜藏在闹市的狡猾逃犯,到摧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网格化”精确管理将社区村民的力量有机整合在一起,推动形成了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平安社区我尽责的良好局面,筑起了平安社区的“铜墙铁壁”。

“一体化”联防联控

下好群防群治“一盘棋”

南康新村分为东西两条主干道,大大小小分布着347家沿街商铺和流动摊点,经营项目涉及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在吸引来大量顾客的同时,也增加了消防、治安等工作的压力。

杨国强针对走访排查中群众反映集中的村内无固定停车棚和电动车充电桩、流动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提出升级更新监控系统、修建电动车停放点、设置应急消防站、建设便民市场等合理化方案建议,被上级部门认可采纳。在所支部积极协调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村内背街小巷的上空架上了“电子眼”、广场边上逐步有了电动车停放点、主要街道两侧建起了应急消防站,全村454户村民每家每户配置了灭火器,南康新村的治安消防形势有了实实在在的改观和变化。

杨国强在工作中认识到,单靠警务室是干不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形成联防联控的合力,才能下好群防群治“这盘棋”。为此,警务室充分发挥“前哨”功能,积极协调村委会组建巡防队、应急消防分队,建立警务室和消防分队联动机制,经常开展消防技能“小培训”、法律知识“小讲堂”、安全防范“小教育”,提升了应急消防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小商贩、小饭馆、小旅店等场所负责人做好治安隐患排查的积极性、主动性。在警务室的积极带动下,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形成了监控系统时时有人盯、消防隐患处处有人管、邻里纠纷事事有人解的生动局面。

今年夏天,南康新村一住户刘某外出上班期间,家中因插座漏电引发火灾,热心的邻居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至警务室,辅警高子龙和兼职消防员火速赶往居民楼附近的消防站扛起灭火器冲向3楼,前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迅速将火灾破灭,成功避免了一场家庭火灾。

一次,南康新村西门主干道两户流动水果商贩因为争抢摊位发生口角,争执的嗓门越来越高,摊位上摆着水果刀,冲突随时有升级的可能,引来不少群众围观,村监控室值班人员发现迹象后,将情况报告警务室,杨国强带领辅警常振伟迅速赶往事发地,经过耐心劝导和释法说理,两人都认识到了错误,最终相互道歉、握手言和。

通过村头小小的警务室,把关系村民的一桩桩难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去解决,让平安守望、幸福邻里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主旋律;通过警务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把“枫桥经验”落在了日常,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及时处置了火情5起,未发生一起亡人事故,处置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刑转命”的案件。

“人性化”周到服务

搭建警民一家“连心桥”

把警务室当成了家,把村民当作亲人。不管谁家有困难,都要尽力去帮助。杨国强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在一次走访排查中,杨国强、常振伟、高子龙了解到某房东院内租住着一位身患痛风、心脏疾病独居老人冯某,生活比较困难。杨国强经常拎着水果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解闷,带动了房东和邻里群众纷纷关心老人。疫情发生后,杨国强还专门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帮助老人买药,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没想到杨警官这个时候还能想起我这个老头,把我的事当事,我们一定好好配合村上的各项工作。”冯某感激地说。

南康新村发生疫情后,杨国强、常振伟和高子龙放弃休假调休,主动请缨投入防疫工作,从日出到日落,穿梭于村里的大街小巷;从处置到服务,忙碌于村里的角角落落,积极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80余次,上门送药送菜送饭200余次,帮扶群众60余户,受理群众求助90余起,救助各类人员30余名,用实际行动唱响了警民一家亲的协奏曲。11月16日晚,村里的外来务工者赵某突发阑尾炎,肚子疼得满地打滚,电话打到警务室进行求助,杨国强带着高子龙驾驶巡逻车火速赶到赵某房间,了解到赵某只身一人在西安打工,于是驾车将赵某送至医院,经过救治赵某脱离了危险,专门打来电话,对杨国强在紧要关头伸出援手表示感谢。

危急之时勇担当,危难之时显忠诚。疫情中像这样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例子数不胜数,为吵架的夫妻缓和矛盾,为无依无靠的流浪人员安排食宿,帮抑郁症患者开展心理疏导,给辖区群众排查安全隐患,只要群众有需求,杨国强、常振伟、高子龙就是深夜里最暖心的守候,是群众永远可以信赖的坚实臂膀。他们将自己对人民的赤诚和奉献化作春雨,用实际行动温暖辖区百姓,守望春暖花开。(西安市公安局供稿)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