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闻暖香,且喜人间好时节。“围炉煮茶”正逐渐正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又一选择。试想一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窗外的雪花、中式的装修、火红的炭炉、古朴的茶具、精致的茶点、清新的水果,三五好友围坐闲聊……满满的仪式感跃然眼前。

网络中众多关于“围炉煮茶”的分享中,除了郊外露营、小院聚餐等室外空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分享如何宅家“围炉煮茶”。有的邀请好友来到家中,有的一家三口围炉而坐,煮茶的场所则是客厅、阳台甚至卧室。

对此,西安市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温馨提醒大家:“围炉煮茶”主要是用炭火,在室内,尤其密闭门窗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严重的可能昏迷,危及生命。

那么,我们该如何安全地“围炉煮茶”呢?以下几方面您需要知晓。

1.最好在户外进行。如果在室内,一定要打开门窗,做好通风工作。

2.即便使用带有通风口的围炉,也无法避免炭火因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而花盆、铁锅、砂锅等改造成的炉子,炭火就更无法充分燃烧,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3.不要为了营造氛围感,把围炉直接放置在木质、竹制的隔热板上。同时,不要在围炉周边布置大量布艺和纸类装饰品,这样存在火灾隐患。

4.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我们是无法感觉到它的存在的。如果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耳鸣、意识模糊、四肢发冷、呼吸急促、口唇樱桃红样等表现,请立即开窗通风,离开房间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注意保暖。如果不适症状仍未消失,请立即就诊。(西安市中心医院供稿)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