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3日消息(记者王佳爱)512日,由汉中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筑梦天汉 文创未来”汉中市第二届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西安举行。本届丝博会上,汉中筛选了93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近2800亿元,现场签约16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额64.72亿元。

  推介会上,共有16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64.72亿元,涉及“小鹮喜”系列产品设计研发销售等项目相关文创产品开发、《天坑之恋》电影摄制等项目相关影视制作、桃源康养小镇文化产业生态农庄等项目相关文旅融合等多个产业板块。会场外还展出了近40余种文创产品,吸引众多客商驻足欣赏。

  据悉,近年来,汉中市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幸福宜居名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四个一”培育工程,建成一批省级文化园区和示范基地,“张骞”“朱鹮”“花海”特色文化品牌愈发亮丽,印刷包装、工艺品制造、创意设计、演艺娱乐、现代传媒等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发展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文化产业正成为汉中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同时,汉中市加快编制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市规上文化企业总数达136户,近三年平均营收增速19.1%3年全省文化产业考核2次获优秀等次。

  2020年,汉中市出台了《支持文化企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全年新培育规上文化企业44户;全年策划并开工建设56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400亿元;文化产品出口逆势增长,年出口额达1263万元;招商签约文化产业合作项目17个,合同引资35.13亿元。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速位列全省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