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5月11日,第五届丝博会汉中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

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125个,总投资1383亿元。其中,合同项目92个,总投资671.5亿元。精密工量具产业园建设、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基地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现代中医药产业园、传感器研发产业园、通讯设备及电子产品加工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

  根据活动安排,还有一批项目将在后续其他活动中签约。预计本届丝博会期间,汉中市将签约项目187个,总投资1657.9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24个,总投资781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会成为汉中未来快速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指出,汉中交通便捷、区位独特、特色鲜明。实现开放融合发展,汉中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迈入“十四五”,汉中将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三市”为目标,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兼顾保民生、优生态、促发展的考量,着力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使其成为满足和创造需求的创新实践,培树产城人景业高度融合的典范。

  立足新发展阶段,汉中将强化汉江源头的责任担当,实施制造业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幸福产业突破、现代农业增效、产业融合创新“五大工程”,努力在生态驱动发展上探出新路、形成特色。未来的汉中,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教、宜养宜人,是大家共建共享、成就事业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汉中市始终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生融合”之路,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文化旅游等一大批绿色生态循环创新产业蓬勃发展,兴汉新区、航空智慧新城等4个千亿级骨干园区和8个百亿级县级园区加速崛起,“汉西欧”中欧专列正式通车,“三高速三铁路五国道一机场”的立体交通网络畅联全国,汉中已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该市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倍;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6.7%、8.1%、9.3%和9%,增速位居陕西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