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5月1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上,西安市电子信息制造展馆内,西安高新区企业展出的一系列高科技含量的展品,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了西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成果,并创造了投资合作的可能。


展馆内的硅胶雕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安电子信息制造展馆造型别致,两侧双弧拔地而起、盘旋上升、相互交错,展位布局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按照“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上下游关系分为四大类,既方便了企业团队介绍产品特性、开展商务洽谈,也方便了参观人员更加清晰了解电子信息产业布局。

  作为西安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承载区,西安高新区组织包括三星、奕斯伟、派瑞半导体、华为、中兴等30家电子信息企业参展,展品多达上百种。

  设计和制造林丹、秦怡雕像的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仿真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和制作及相关软件、电子设备的研发,其生产的高仿真机器人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就医引导、政务服务、银行服务等多个场景,用户遍布全国。


高新区展馆(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开馆开始,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包括企业、政府和市民,有的人只是出于好奇,简单了解产品,还有不少人跟企业沟通,表达合作意向。

  相比于高仿真机器人的吸睛,奕斯伟、奇芯光电等企业展出的晶圆、芯片等要“低调”很多,但其技术价值依然逃不过内行人的“火眼金睛”。

  来自广东某企业的贺先生参观之余,也发现了合作契机,随后与参展企业建立了联系,供会后探讨合作可能。他说:“我发现,西安的企业有技术,我们有市场推广的能力和渠道,简直是天作之合。”

  来自江苏代表团的一位政府人士表示,西安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很多都处于产业链的上游,虽然产值不高,但技术含量很高,希望东西部地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


参观者正在了解产业信息(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电子信息产业是西安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光电芯片、电子新材料等细分产业,聚集上下游企业上千家,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

  作为西安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承载区,西安高新区近年来聚焦产业提能级、创名片、抢前沿,全面构建“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对外招引与内生培育,初步形成“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的半导体产业链,聚集了三星等国际顶尖半导体制造与封测企业,紫光国芯等国内一流的芯片设计企业,存储芯片产能国内领先。同时,西安高新区加速布局智能终端产业,拥有中兴终端、比亚迪电子等龙头企业,智能手机终端产能即将突破1亿部。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华为、腾讯、海康威视、大华等代表性企业,助力西安市构建“芯——软——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丝博会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将让更多人对西安市、西安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果有直观了解,西安高新区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携手企业积极行动,促成更多投资合作,为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