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起火实验、厨房模拟灭火、VR消防逃生体验……9月2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开展文化旅游和出版发行行业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专家为辖区旅行社、景区、电影院、网吧、书店等文旅和出版发行行业经营代表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并组织人员参观区消防救援大队安全教育基地,实地感受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

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图)

“对于文旅和出版发行经营单位来讲,火灾的偶然性非常强,谁都无法预测它的发生。所以,大家回去一定要把自己单位的消防设施完善好,同时,消火栓也要检查一下,看看里面有没有水,以防万一。”在百利威物流园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任兆阳针对近期各类场所的火灾案例,深入分析火灾事故原因,对参会人员现场进行警示教育,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火灾情况紧急处置、消防设施使用方法、火灾应急疏散等知识,明确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消防队员现场实验讲解(央广网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图)

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来到区消防救援大队安全教育基地进行参观。消防队员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点,各单位经营代表也通过大屏自主学习消防相关知识,感受模拟灭火体验、实景搭建烟雾逃生通道等场馆项目,“沉浸式”学习火灾来临时各种应对方法,减少火灾危害,有效提高防火处理能力。

西安陆港国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营运主管王磊说:“像电影院这样的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事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感受到消防安全责任重大,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在今后经营中,我们一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日常防火巡查。”爱菊健康文化体验馆安全员杜敏营也承诺,活动结束后将组织单位员工进行疏散逃生和简单实用的灭火演练,确保员工掌握扑救初期火灾和火场逃生的基本技能。

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园区文化旅游和出版发行行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根源上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为深入推进园区文化旅游和出版发行行业火灾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将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并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对园区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不定期巡查和随机抽查,确保消防安全严格落实到位。(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