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5月13日消息(赵赟  吴婷婷)  5月12日,太化股份(600281.SH)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5月11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张旭升先生的书面辞呈。张旭升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该公告表示: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张旭升先生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递交的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其辞职不会影响董事会的正常工作。
  太化股份2020年报显示,张旭升于2019年12月被选举为董事长,2022年12月任期终止。为何提前离职?谁将成为下一任董事长?
  
(截图来源:太化股份2020年报)
  太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向央广网表示,此次董事长离职属于工作调整,暂不清楚其未来去向。公司会尽快选出新董事长,未来董事长由谁接任目前没有确定信息披露,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先进行董事提名,董事会提名,然后股东大会选举董事,董事当选后再开董事会选举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旭升曾任阳煤集团三矿建安公司副经理、董事长兼经理,三矿副矿长、党委书记兼元堡公司副董事长、党总支书记,阳煤地产集团党委书记 兼元堡公司党总支书记,地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等职务。早在2016年,张旭升就曾被选为太化股份董事长,后于2018年7月递交请辞报告。
  记者梳理发现,太化股份2月份以来发布多份人事变动公告。今年2月,太化股份独立董事王军递交辞呈;董事会同意解聘魏洪亮先生的总经理、董事职务;聘任武跃华先生为公司总经理。武跃华曾在阳煤集团及旗下企业任职。
  关于此轮人事变动,太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称,这就是一次工作变动,比如可能某些岗位更适合某个人,就做个调整。公司从业务关停(2011年部分业务暂停)到现在,涉及到资产处置等工作,资产处置、关停资产、人员分流等工作较为繁杂。作为一家老国企,这一系列工作其实很重要。
  太化股份成立于1999年,由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化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山西永兴化工有限公司、太原双凯化工有限公司、山西省太原市中都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太原美能佳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截至2020年末,太化集团持有太化股份43.4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太化集团曾是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山西省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2010年,被阳煤集团(现已更名为“华阳集团”)托管,太化集团的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管理由阳煤集团全面负责。这也便不难理解,太化股份为何多位管理层具有阳煤集团任职背景。
  此外,太化股份近年来也在谋求转型。目前,其主营业务包括铂、钯、铑贵金属系列催化网的生产、销售、回收利用及相 关技术服务、配售电管理等,是国内第一家硝酸生产用铂催化剂加工企业。
  太化股份2020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2亿元。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0.81亿元,同比减少61.38%;净利润297万元,上年同期为负。
  
(截图来源:太化股份2020年报)
(截图来源:太化股份2021年一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