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深度报道

央广网

一个都不能少 山西将大力发展贫困地区农村教育

2016-11-17 14:0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随着山西省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农村学校因生源减少而严重萎缩,有的农村学校教师多于学生,有的教学点有教师但没有学生,甚至出现“空壳学校”,导致办学资源浪费;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导致农村出现大量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生,部分儿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极端行为等。11月15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切实办好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若干意见》,目标直指贫困地区农村教育,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学有的上、上得起、上的好。在发展教育事业的路上,山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保障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学“有的上”

  山西所有贫困县要对现有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进行全面排查,兼顾公平和效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该留的留、该撤的撤、该补的补,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或教学点;对地理位置并不偏远、交通较为便捷的贫困山区,目前已经成为“空壳”或只有极少数学生的学校、教学点,要在妥善安置在校学生就学后进行撤并;同时,根据学校规模变化情况,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加快建设学校宿舍、食堂,实现“一人一床位”,消除“大通铺”现象,满足室内就餐需求。到2020年,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饮水、洗浴、厕所、取暖达到省定基本标准。

  如何保障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学“上得起”

  山西将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要提高贫困地区残疾儿童教育普及水平,按照“一人一案”要求,针对实名登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用多种形式安排其接受义务教育,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如何保障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学“上的好”

  山西将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强化县域内教育部门教师管理统筹权,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动态调整农村学校教师编制,重点解决乡村学校音体美、信息技术、外语教师不足,部分学校缺编或超编、单生多师等问题。同时大力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和奖励机制,推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流动。实施好“免费师范生”“特岗计划”,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从教。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对21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按每人每月300元发放生活补贴。

  同时,充分应用数字教育资源,采取“送教”“走教”等多种形式,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开齐开全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经费投入,确保乡村教师培训时间和质量,国培计划、省培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和乡村教师倾斜。

编辑:张颖

关键词: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农村教育;乡村教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碧江模式”:破解留守儿童之困

贵州“碧江模式”:破解留守儿童之困,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有6100多万留守儿童,占3亿未成年人的五分之一强。抓好学校建设是碧江区关爱留守儿童的另一个亮点,碧江区目前已建成28所山村幼儿园、1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6所农村学校少年宫。

2016-04-20 09:05:00

河南:投280亿改善两万所农村薄弱校办学条件

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河南省两会上获悉, 该省将进一步把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根据计划,河南将调整优化农村校布局,整合资源,建设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农硕计划”,每年为农村中小学招聘不少于1.2万名教师。

2016-02-01 08:25:00

辽宁将于10月8日举办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

大连北站下车,在北广场出站,乘坐出租车)  三、参加人员:全省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或德育骨干教师,具体名额见附表。3. 请各市于9月29日前,将两期参训人员名单上报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处,同时抄送辽师大心理学院电子邮箱。

2015-09-22 14:3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