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深度报道

央广网

泽州:打造全域旅游 四季处处皆是景

2016-11-15 15:2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生态泽州”建设快马加鞭。图为丹河人工湿地一角。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泽州县名列其中。这是继阳城县之后,晋城市第二家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区。

  近年来,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大步跨越,泽州县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多管齐下,全景展示,观影展、赏秋月、跑绿道、看赛事、逛古镇、进农家、品美食、忆乡愁,处处丹青,步步陶然;以山为媒、以水结缘、以景传情、以心交友,喜迎四海宾,笑纳八方客……古韵泽州,全域旅游方兴未艾。

泽州县投资建起的晋城市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图为泽州文化展厅一角。

  立足实际 顶层设计

  泽州县地处太行山南端,是山西省通向中原的重要门户,史称“河东屏翰”、“冀南雄镇”。

  泽州,泽润天下,州藏古今。全县现有文物景点1611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19处,省级文保单位7处。有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4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15个。有旅游景区7个,星级饭店5家。

  泽州,绿意盎然,物阜民欢。不仅是“全国小麦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优质小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还先后荣获“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部地区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2016年,泽州县审时度势,响亮提出:瞄准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山西省“全域旅游特色县”和太行山区旅游强县,完善“三镇一廊五景百村”建设,全景展示古韵泽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力争到2020年,使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三镇”,加快大阳古镇、周村古镇、高都古镇整体开发力度;“一廊”,着力打造20公里丹河生态旅游文化长廊;“五景”,完善珏山、山里泉、栖龙湾、聚寿山、可寒山五大景区设施建设,强化科学管理;“百村”,巩固提升100家农家乐。同时,从科学定位、搞好规划、完善设施、制定政策、投资引导、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建立了旅游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通力协作,全面掌握旅游动态,随时指挥、调度旅游工作,使顶层设计不折不扣地落到了实处。

石淙头村四方八面圐圙院。

  农旅一体 激活全域

  10月17日到18日,全国28家“三农”媒体的60余名社长、总编、记者走进泽州县,参观了近20处景点。泽州“农旅一体”这一亮点惊艳全境,赚足了他们的眼球,令这些走南闯北的“无冕之王”啧啧称赞——

  “真没想到,太行山脚下还有这么个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

  “泽州县把农业和旅游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值得在全国推广。”

  ……

  近年来,泽州县以“山水、古镇、乡村、休闲”为特色,把散落在境内的颗颗美景“珍珠”串连起来,初步打造了以“长河经济带、丹河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带和巴公板块、金村板块、南村板块、南部山区板块”的“两带四板块”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远古神话游,文化科考游、自然山水游、星宿天文游、民俗风情游、农业观光游、休闲娱乐游、红色足迹游”八种旅游模式。

  巧借元宵节和“五一”“国庆”契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是泽州屡试不爽的“妙招”。通过连续五年举办“太行神韵·记住乡愁”泽州乡村摄影展及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不仅传统景区红火,全县的田园采摘、生态垂钓、休闲农庄、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游同样成为消费热点。“农旅一体”,为昔日的煤铁之乡插上了由“黑”转“绿”的翅膀。

阳阿古城“夸官”仪式。

  古韵泽州 美丽蝶变

  自9月13日至10月8日,在为期26天的“秋风古韵·畅游泽州”首届文化旅游节活动中,泽州首次接待中外游客过百万,旅游总收入4.02亿元。游客总数、旅游收入、节庆规模及场次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显而易见,从“山、水、湾、镇”休闲游到阳阿古城的声名鹊起,从连年举办“太行神韵 记住乡愁”摄影展和“江山多娇 国际航拍摄影大赛”永久落户栖龙湾景区,再从眼花缭乱的灯展、非遗展、擂台赛到目不暇接的梨花节、油菜花节、蔬菜文化节、干鲜果品采摘节……“古韵泽州”正迎来“美丽蝶变”!

  现如今,东南西北任君来,都能在泽州开启一段难忘之旅——

  如果你喜欢古寺庙和古民居,你可从晋庙铺启程,浏览聚寿山、石淙头、乾明寺、西黄石、府城庙……

  如果你钟情于田园农家和生态农业,那就从南岭乡迈步,品酥梨、尝蜂蜜、咂甜柿、夹核桃,看蔬菜大棚、赏特色种养……

  如果你醉心太行山水,君可从山河镇走起,游“北方三峡”山里泉,攀孟良寨,登碗子城,揽栖龙湾,观龙门飞瀑,赏珏山吐月……

  如果你对新农村感兴趣,君请到全国卫生模范村东四义村,那里有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奖旗、周总理亲笔题写的奖状;也可走生态绿道,游丹河湿地,观碧荷依依,赏鸢飞戾天……

  赏心乐事道不尽,更有美景在后头。大阳古镇与北京立根集团、博雅集团签署了5亿元合作协议,联合开发阳阿古城,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施工,春节前有望开门迎客;李寨乡与山西国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3亿元合作协议,拟将栖龙湾打造成全省首家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无门票、最好玩的AAAAA级景区,现已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五一”前夕,建起全市首条玻璃栈道并对外开放;国庆期间,承办了全国首届“山地车越野赛”……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泽州“全域旅游”雏形已显,相信“打造全域旅游,让泽州处处是景”为期不远!(徐军利 田瑞芳)

编辑:张颖

关键词:全域;旅游模式;看蔬菜;以景传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鄂尔多斯加快旅游便利化 创全域旅游先行者

鄂尔多斯加快旅游便利化。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强化统筹协调,做强宣传营销,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品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2016-11-15 10:16:00

突出特色 包头土右旗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先行区

突出特色 包头土右旗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先行区,记者现场看到,土右旗全面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营销宣传、精品打造”五位一体建设,全旗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土右旗已高起点编制全旗文化旅游产业总规、片区控规、项目详规,构建起全域旅游规划体系。

2016-11-07 13:29:00

联姻全域旅游 发展生态农业

(记者方敏)日前,浙江省丽水市举办的“2016丽水农博会”在杭州开幕。为撮合生态精品农业和全域旅游“联姻”,丽水市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共培育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4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字号”头衔21个、休闲家庭农场57个。

2016-11-02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