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15日消息(记者刘珍 付文)4月13日上午,清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太原市清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清徐融媒供图)

  县委副书记、县长、清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泉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五年进百强”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办好以下重点民生实事:实现县域公交免费乘坐;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10处,设置锁柱桩位400余个,投放自行车300余辆;改造15所中小学食堂和10所学校厕所;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灯一带”工程,设置警示灯200处,建设减速带200条;继续向特殊困难群众发放“爱心奶”;新建10公里健身步道和2个社会足球场;实施9个乡镇19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建238个5G基站,县域覆盖率达到70%以上;开工建设首批180套人才公寓;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报销起付标准降低50%,并将政策服务延伸至村卫生所;建立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实现残疾人群体全覆盖。

  孙泉在报告中表示,到“十四五”末,清徐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取得新提高、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理取得新提升。清徐县域人口达到50万人,建成区面积突破50平方公里,税收迈上50亿元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跨过500亿元大关,美锦、梗阳、亚鑫三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实现五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