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王立国 佟光勇)东海县桃林镇废旧汽车拆解市场,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废旧金属及机动车零配件交易市场之一,有400多户、1万多人靠着拆解废旧金属及机动车零配件交易维生。近年来,东海县桃林镇涌现出一批集废钢回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再生资源生产企业。连续多年被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授予优质废钢供应商的东海县华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运转的机器在数名工人的监控下流畅运转,生产的废钢产品整齐有序地堆放在一起。而在几年前,东海华宏还是一个效益不高污染却不低的高损耗废钢生产企业。
  如何提升生产运营效率、改变高消耗现状?陆续引进的数条废钢破碎线,投入使用的龙门剪、鳄鱼式液压剪切机、汽车引擎破碎机、装载机、抓钢机等自动化设备……转型升级,这是东海华宏给出的“答案”,巨额的投入也带来的资金压力,让东海华宏“负重前行”。
  “支持我们不断淘汰落后产能的背后,不仅有着国家打击‘地条钢’的政策引导,也有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企业负责人马洛阳介绍,在企业转型的关键时刻,税务部门辅导企业用好、用足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清、算好成本账。
  “近三年,企业累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2700余万元,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800余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陈俊起算起了税收优惠账。如今东海华宏生产的废钢破碎料堆比度高、杂质少、硫含量低、出水率高、投料操作不受炉口的限制,颇受市场欢迎。
  税惠纾困,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客户缩减或取消了订单,企业同时又面临着用工紧缺、成本上涨等难题,东海华宏资金周转压力一时间变得很大。
  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既是社会所急也是税务职责所在。东海县税务部门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组织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为企业送去《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政策汇编,宣讲辅导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用税收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我们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企业增添了信心。”陈俊表示,当税务了解企业情况后,安排专人走访企业,帮助东海华宏办理税款延期缴纳,落实3万多元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
  得益于国内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再生资源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迎来了大发展,东海县税务部门也立足企业经营实际积极辅导减税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东海华宏抓住机遇扩大生产,在2020年10月份东海华宏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去年预期目标,公司业绩逆势增长。
  学史力行,办好惠企实事
  “今年7月份,我们打算再新上几台抓钢机,涉及到部分老旧设备的税务处理,希望税务能给予辅导帮助。”在税企共建恳谈会上,当东海华宏提出需求后,桃林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政策规定、辅导企业梳理申报流程。
  “感谢桃林税务分局的热心帮助,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党史方面的书籍,还现场帮助解决涉税涉费方面的难题。”陈俊表示,东海华宏作为桃林税务分局的党建共建单位,双方联合开展了“税企共建学党史 凝聚合力开新局”主题活动,通过参观桃林烈士陵园、举办税企恳谈会,促进了企业党建文化提升和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税企征纳关系。
  “东海华宏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我们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马洛阳介绍,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税务的倾情服务,东海华宏如今已经成长为业界知名的优质废钢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