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吴加慧 陆颖)近日,宁波市税务系统拉开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帷幕。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以“学党史、践初心、优服务、办实事”为主线,聚焦办税痛点、难点、堵点,推出强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推出“四色一卡通”
  “初次接触电子税务局时,对设立登记、发票领用等操作流程都一头雾水,还好有这些小卡片帮忙,一看就懂、上手就会,非常方便。”近日,唐先生对照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推出的“四色一卡通”,成功完成了电子税务局首次发票代开业务。
  据悉,自2019年起,该局在各项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成立打破部门壁垒的行动党小组。近来,银杏服务行动党小组以“实”为导向,着眼日常工作,发现部分纳税人存在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操作事项等问题,萌生了编制系列一卡通的想法。他们细致研究纳服规范、征管规范及最新政策文件内容,以橙、绿、紫、蓝四色区分打造形成了一套涵盖自然人业务、电子税务局业务、窗口办理业务等在内的办税卡片。四色卡片清晰列式对应业务的操作步骤、所需资料等内容,纳税人按需定位“四色一卡通”,即可快速对照办理。
  “扫描卡片底部二维码,还会进入‘纳税人在线学堂’,最新政策、税收知识动态更新,持卡就能学习。”行动党小组负责人刘亮介绍,“扫码即知”的巧思有效拓展了靶向宣传渠道,纳税人能够同步学习最新政策,卡片一经推出便被争相取阅,受到了广泛好评。
  业务骨干入驻“纳税人学堂”
  “大家好,今天我们将围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开展在线培训……”税务直播间内,“行走的政策包”马宇亮正为屏幕前的企业会计们解读新出台的各类政策,青年干部贺一斌则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政策辅导做着准备。本场直播在18个钉钉群同步进行,历时1小时52分钟,共吸引580人次参加,收获点赞103个。
  这是该局开展优化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大榭开发区税务局依托青年干部“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党员老师与青年干部结对活动。同步开设“主播宣税”“党史微课”“实事日记”等平台,一对对像马宇亮、贺一斌这样的党员师徒互助组自发走上讲台,深入直播间,积极展示应用学习成效,激荡“红色力量”,奏响发展强音。
  践行“承诺宣言”
  为增强便民惠企、落实政策、服务发展的内在动力,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开展了“一党员一承诺”“一党员一实事”的承诺践诺活动。其中,党员林圣、虞腾佳设计的代开发票税费自助计算工具上线宁波市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计算所缴税额;通过线上下单、送票上门,党员阮伟敏成为免费邮寄纸质发票的“发票员”;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还借助“四专”路线、“红领巾普法课堂”等渠道,持续延伸税宣触角,努力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学税、懂税、爱税”氛围,以红色精神丰厚“银杏”服务品牌内涵,助推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及满意度不断提升。
  “我们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便利化、精准化、个性化办税新体验,以有力温暖的服务举措,办好惠民实事,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服务地方发展作出新贡献。”该局负责人姚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