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李倢)近日,吴江、青浦、嘉善三地税务部门积极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地域优势,在吴江汾湖共同商讨税务党建综合体有关事宜,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综合体,通过党建联建、资源共享、共学共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共同汇聚起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税收协作的强大动力。

  青春向党 引领前行航向
  在青嘉吴三地税务局共同举办的“学党史守初心 勇担当展芳华”青年干部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学党史守初心 勇担当展芳华”主题,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传递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力量,以青春向党响应时代召唤。
  作为此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获奖选手,盛泽税务分局王欣宇表示:“对于我们青年干部来说,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一次精神洗礼,这些从学习中汲取的精神和信念,我都将转化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动力,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 
  青春心向党,知史砺初心。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吴江、青浦、嘉善税务局三地团委还联合启动了“百年征程 青学党史”活动,依托三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三地资源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共学共享 厚植红色基因
  在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初心教育基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蓝朋友”,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苏州吴江盛泽税务分局党支部和嘉兴秀洲王江泾税务所党支部共建联建,一起走进沙家浜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用心聆听《四枚戒指》和《一个皮箱》的红色革命故事,感悟计欲追、沈如淙等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心、入脑、践行。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活动当天,两地税务分局党支部还共同签署了结对协议。两本红色共建契约肩负着“初心照征程”的税务使命,在两地党支部党员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双方顺利在契约上签下郑重承诺,正式翻开了长三角一体化基层税务共建的新篇章。
  吴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开设联合党课,推进联建联学、业务融合,将党建工作与长三角一体化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以更加丰硕的党建联建成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建领航 办好惠民实事
  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吴江区税务局还注重联系实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不断创新跨区域合作,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智慧办税中心,让纳税服务走“新”更走“心”。
  作为首批长三角一体化智慧税务试点单位,今年,吴江区税务局将加快推进智慧办税中心建设,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等前沿技术,突破传统办税模式,构建“以网络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托底”的智能办税服务体系,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线上线下服务,赋予智慧税务更人性化的体验,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纳税人缴费人更加充分地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吴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税务办税中心将带来资源的聚集、信息的秒达、理念的快速交汇,进一步推动三地纳税服务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作为吴江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项目,吴江智慧办税中心将通过构建云上“智慧厅”实现三个突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办”实现长三角跨区域全业务办理的智慧办税新突破,通过大数据为纳税人“精准画像”实现定制服务、精准咨询的纳税服务新突破,通过“自主办”和“云端办”实现“非接触式”办税率有所提高的线上办税新突破,着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办税服务新体系,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智能办税建设成果的“展示窗”和“样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