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陈文)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生活水平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需求也随之提升,但城市化进程发展使得生活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加,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已经成为了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每年约以10%的速度迅猛增长,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发展相对滞后。而目前我国多数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仍采用传统的填埋,还有少数城市采用很不成熟的生化堆肥处理方式,在造成污染的同时也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现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阻碍。
临安绿能垃圾焚烧锅炉(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文摄)
  中科院能源所特聘研究员沈剑山早在2010年就指出,在主要依靠填埋处理垃圾的情况下,中国除县城之外的600多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四分之一的城市已经没有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截至当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计堆存量已达70亿吨,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的经济损失达300亿元。如何变废为宝、环保高效地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成为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出于多方面因素的考量,将垃圾进行焚烧处理似乎变成了一种更为先进、环保的方式。垃圾焚烧锅炉通过将城市生活垃圾以燃烧的方式灭菌、发电、减容,避免垃圾填埋污染地下水,灰渣可用于城建,与传统的填埋方式相比,能够有效减少垃圾对于土地资源地占用,抑制垃圾填埋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杭锅集团丁桥总部(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文摄)
  在早些时间,我国大型焚烧厂主要靠引进国外设备,如德国马丁、比利时西格斯、日本三菱的产品。而我国垃圾焚烧技术的研究起步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被列入“八五”期间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锅集团)积极担负起“八五攻关”计划,并于上世纪90年代成功研发出首台日处理150吨垃圾的节能环保锅炉,为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交了一份新型“解决方案”。
  从那以后,杭锅集团持续在燃烧方式、炉排、消除二恶英等关键技术及产品大型化方面进行创新,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伴随着杭锅企业技术的不断成熟,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焚烧厂开始选择国内生产的垃圾焚烧锅炉。在2012年末,我国国内20多个省市,如深圳、杭州、温州等地的垃圾焚烧示范工程,都有杭锅的身影。截至2019年底,杭锅集团已有300多套垃圾焚烧锅炉的供货业绩,产品在国内广泛销售并已销往海外市场。
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九峰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文摄)
  崇尚技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是杭锅集团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九峰项目中,则将杭锅的优势表现得淋漓尽致。该项目设计规模为4*750/d中温中压垃圾焚烧余热锅炉,配置4台750吨/日的炉排焚烧炉、两台35MW汽轮机和两台40MW发电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了当前最高标准的烟气组合工艺,烟气排放指标在全面达到欧盟2000标准(EU200076EC)的基础上,部分指标有所突破,达到国内最好的排放标准,接近零排放。而且该项目杜绝了“视觉污染”,渗滤液处理后全部回用,基本实现零排放。飞灰治理采用等离子熔融技术,真正做到清洁、无害。
  如今,作为我国垃圾焚烧余热锅炉研究、设计、制造基地及集成供应商,杭锅集团除具备独立设计、制造多种压力等级、不同容量及各种新型垃圾焚烧余热锅炉的能力以外,还深入贯彻节能减排理念,充分整合资源,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其生产的2000多台(套)节能环保型余热锅炉,综合市场占有率50%以上,减排量约占全国碳总排放的1%,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的先行者、中国余热发电的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