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C3864开往南京的旅客请注意,马上就要开始检票了。”列车即将到站,与往常一样,客运员汤厚莉在安亭西站的检票口忙碌着。

这是她在铁路上度过的第12个春节。春节长假,大部分人可以回家团聚、外出游玩,而对“铁路人”来说,却是最忙碌的时候。

“你们放假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正月初四是今年入冬后最冷的一天。早上7点,汤厚莉准时来到安亭西站,换上工作服,仔细核对当天调令,确保旅客顺利上车。

安亭西站是全国首批实行“八合一”旅客乘降模式的车站,这意味着客运员需要精通所有的客运业务。汤厚莉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她善于学习,在工作学习中迅速成长。“来安亭西站工作后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操作旅服系统、带领乘客进出站流程等。”汤厚莉说。

2011年,汤厚莉从上海武警女兵基地退伍后,进入铁路上海站工作,此后节假日都是在铁路上度过的,“我经常会和家人开玩笑说,你们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汤厚莉的丈夫是医疗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也要值班,女儿许伟欣只好住到爷爷家,隔几天又住到外公家。汤厚莉笑称女儿是“移动的行李箱”:“春节里面基本都是接过来、送过去,她隔几天就拖着行李箱在路上。”

来自对讲机的新年祝福

上午10点半,汤厚莉裹紧围巾,带领旅客前往站台候车。列车从远方呼啸而来,在站点停稳后,她有序引导旅客上车,并和下车的列车长交接站点情况。

“汤汤,新年快乐!”确认无误后,祝福的话语从对讲机里传出,虽然混着“刺啦”声,但在正月初四的早上显得格外温暖。她笑着回应对讲机那头:“新年快乐。”

虽然无法和家人走亲访友,但在站台上,汤厚莉能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送车时,汤厚莉经常看到小朋友隔着车窗,向她挥手打招呼。

“看到他们的微笑和点头,我感觉是在做一件快乐的事情,从事铁路工作很值得。”一个暖心的微笑、一句简单的“新年快乐”,就足以让她觉得站台上的寒风没有那么凛冽。

除了旅客们的祝福,汤厚莉也时常感受到“铁路伙伴们”的温暖。春节期间,在结束当天工作后,大家有时会带来火锅配菜,在休息室吃上一顿其乐融融的火锅。在新的一年,汤厚莉希望能继续守在安亭西站,接送更多旅客平安出行。

节日里,无数“铁路人”坚守岗位,是他们用细心与温暖,守护着千万条通往阖家团圆的回乡之路。(来自“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