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记者从上海市文旅局获悉,上海文旅市场兔年新春实现开门红。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1月20日至26日)七天,上海接待游客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

今年上海推出超过500项新春文旅活动,高品质的文博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一江一河游览、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等受市民游客追捧,有力激活城市消费。

据介绍,春节假期七天,上海共发生线下消费323亿元,同比增长81.7%,其中百联青浦奥特莱斯、兴业太古汇、嘉定印象城等10家春节假期,纳入统计的零售商业企业共实现营业额19.07亿元,同比增长0.1%;江边城外、和平饭店、光明村淮海店等10家纳入统计的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额0.36亿元,同比增长4.2%。

上海各大品牌、商家纷纷开展充满“海派年味”的跨年迎新活动,成为上海商业营销亮点。上海环球港的京剧、昆曲、川剧、评弹等表演和第一食品年货节的新年剪纸、兔灯制作都为商圈集聚了大量人气。

上海环球港新春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其中,春节假期期间,上海环球港将新年风俗与民族文化演艺相融合,开展唐乐演奏、杂技表演、新春欢乐大巡游等一系列充满年味的活动。丹青妙笔贺新春、编织中国结、福筒插花、新春挂饰灯笼DIY、新春剪纸、福画印制、迎财神、兔个上上签等,市民游客可以近距离体验传统中国年,一起感受国风带来的魅力。

“奇克兔的摩登时代”系列贺年艺术装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同时,上海环球港兔年全新IP——“奇克兔的摩登时代”系列贺年艺术装置也在春节期间亮相。商场内张灯结彩的传统大红灯笼、配合民族文化造型组合,为新年注入满满喜庆气息。

“迎新兔”在思南街区亮相(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黄浦区的思南公馆,超大巨型打卡装置“迎新兔”在思南街区亮相,寓意向上生长。街区内还有不同形态出现的Hello Sinan的迎新兔,扑面而来的可爱时尚感,让人瞬间眼前一亮。于此同时,“跃然新生”癸卯兔年迎新展在思南时区画廊开幕。

“跃然新生”癸卯兔年迎新展在思南时区画廊(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展览以多元化的展览展陈方式,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和风格插画、海上砖画、摄影影像作品呈现本次展览。空间内国风萌兔让新年的年味感更浓、思南风景摄影作品让大家可以全方位、近距离地欣赏思南对于文化艺术的理解和展现。

此外,上海的演出消费呈大幅回升态势。春节假期七天共安排演出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销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同时,各文旅平台企业精心推出的假日线上旅游产品也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上海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假期期间有序开放,确保春节期间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累计接待18.82万人次,同比增长26%。春节期间,101家旅游景区积极响应倡议,推出门票优惠活动和各类惠民产品,服务在沪务工人员和市民游客。

为了保障文旅市场运营安全有序,上海市文旅局会同各区、各相关部门加强了安全督促检查。假日期间,累计检查文化旅游场所相关单位3844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798人次,文化旅游行业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突发事件。

上海文旅局局长方世忠表示,春节假期上海文旅市场的表现充分印证,只有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注重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科学统筹,奋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才能加快上海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和重振,更好地构建起文旅领域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