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上海也于同日发布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按照新的防控政策要求,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不再实施 “落地检”“三天三检”。

今天是优化措施实施首日,记者前往嘉定长途客运站和嘉定部分铁路站点进行探访。

长途客运中心

12月8日上午9点半,一辆来自太仓的大巴车停靠在嘉定长途客运站下客点。记者发现,旅客下车、出站的同时,都会用手机扫描“场所码”。

张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来上海出差,对于他来说,取消“落地检”提升了出行效率:“来回一趟可以节省约20分钟。”

方便之余,不少旅客也都表示,会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我现在都是随身带免洗消毒液和口罩,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旅客周女士说。

同时,记者注意到,旅客抵沪扫描“场所码”后,随申码不再显示“来沪返沪不满五天”字样。

“儿子住在上海,原来我每隔两天就要来给他们做做饭、带带孩子。新措施‘落地’,我就可以直接去商场、菜场买东西了。”来自太仓的旅客吴阿姨笑着说。

为了保障旅客安全,长途客运站内每天开展6—8次全覆盖消毒,“车辆也会在发车前做好消毒工作,所有职工目前还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王宇表示。

铁路站点

上午9点,记者来到安亭西站和安亭北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去除来沪返沪人员“落地检”等相关纸质提示信息,原本的防疫检查通道也已经撤除。

据介绍,乘客进站前,只需要出示绿码,通过体温检测后就可以继续安检,工作人员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进站乘客有咨询防疫政策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做出相应解答和引导,并提醒乘客在站内佩戴好口罩。

上午10点45分,一辆由合肥南站开至上海站的列车经停安亭北站。记者在车辆到达出口看到,“落地检”核酸采样工位也已经全部拆除。乘客到站后直接出站,不再进行“落地检”。

从合肥出差来上海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乘车、进出站过程大家还是非常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对防疫的重视程度还是挺高的。”

来自苏州的卢女士同样表示,还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目前还是需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消毒工作,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来自“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馥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