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9日消息(记者林馥榆)“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舞台艺术展演于11月27日起在沪举办。至2023年1月,上海11家文艺院团、院校将在全市各专业剧场带来8台12场演出,并在中华艺术宫开展6场演出及赏析活动。演出内容涵盖民乐、交响乐、京剧、昆剧、越剧、淮剧、话剧、歌剧、舞剧、木偶剧等艺术门类。

此次展演彰显了“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启动七年以来在舞台艺术领域的丰硕成果。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要论述,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探索华夏文明之源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此次展演用舞台艺术作品串起了整个华夏民族的起源和传承,让观众感受和认识到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基因和缘起,并从中汲取绵延不绝的滋养。

上海轻音乐团选取中华创世神话系统中的故事,以美声、流行、跨界的演绎方式,结合音乐讲述生动的中华创世神话故事,阐明中华民族的先人在宇宙运行、天地形成、人类出现、自然调顺、社会建立等方面构成的自然观与社会观。

在创世神话故事中,“英雄”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主题之一。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用儿童剧讲述了《大禹治水》的英雄故事,该剧淡化了大禹身上神的属性,升华了大禹人性的一面,在舞台演出样式和风格的处理上运用了当代戏剧艺术和媒体融合的舞台效果,融入了说唱、舞蹈及戏曲的表现形式。

上海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交响史诗《英雄》音乐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从上古神话到当代英雄,上海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交响史诗《英雄》音乐会围绕“英雄”这一核心主题,引领观众回归民族文化源头,唤醒文化血脉中亘古不变的华夏英雄精神,以民族音乐的丰富性、多元性、当代性,歌颂亘古不灭的英雄精神。“我们希望与观众们一同回归民族文化源头,在当代国乐中感受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和精神气,更向我们身边每一位平凡的英雄致敬。”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

科技赋能舞台呈现 传统文化创新表达

此次展演汇聚了多元的舞台艺术作品样式,艺术家们通过对中华创世神话中深厚内涵的艺术性解读,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语汇进行当代表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上海交响乐团通过委约形式,邀请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华裔作曲家周龙将西方交响乐技法与中华上古时期文明文化有机结合,创作了乐队协奏曲《山海经》,用五个乐章分别描绘北、西、东、南、中“山脉系”的特性及地域性的风土人情。

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炎黄颂》以创世神话华夏始祖炎黄二帝的传奇与从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史诗为题材,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周湘林、赵光、张旭儒、尹明五创作,四位作曲家将采风中搜集的秦腔秦韵分别运用到四个乐章,将中国音乐特有的五声音阶加上秦腔的四声,独创为九声音阶。

上海越剧院出品的越剧《素女与魃》则以距今大约5000年前黄帝与蚩尤的涿鹿之战为背景,讲述生命之神“素女”与战争之神“魃”之间的情感纠葛,全剧基于对神话世界的大胆想象,舞美、服装、造型和音乐皆呈现出中国式歌剧特点和传统戏曲元素融合的整体风格,并打破原有镜框式舞台的习惯性空间定位,借鉴“全息”理念,利用舞台纵深呈现不同时空的切换,打造出中华神话世界的奇谲瑰丽、丰富多姿。

精品佳作蜚声国际 中国故事世界倾听

此次展演的作品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在交流互鉴中展现文化自信,不仅在国内收获了好评,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认可。

上海木偶剧团木偶剧《创世—补天》剧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上海木偶剧团木偶剧《创世—补天》采用海派木偶戏的表演语汇生动地诠释了“现代感”女娲补天的创世故事,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人类与四神、女娲的关系,以更简明、生动的语言传达“自然与文明,人性与天性”的思考,为海派木偶戏的发展开启了新坐标。2018年,该剧获得了第20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

由上海歌剧院创排的舞剧《嫦娥》,以现代人的视角对“嫦娥奔月”这段美丽的创世神话进行了重新解读,通过丰富而多元的肢体语言、舞美、灯光、装置、多媒体及音响的交融互动,艺术化地表达“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的主题。2020年,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片段入选央视中秋晚会,主题音乐被“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宣传片选用,“嫦娥奔月”从神话变为现实,被世界倾听。

此外,昆剧小戏《神农尝草》、京剧《补天》、舞剧《嫦娥》、儿童剧《炎帝三公主——精卫填海》、歌剧《天地神农》、淮剧《神话中国》等演出及剧目赏析活动,将在中华艺术宫内陆续推出。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