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9日消息(记者林馥榆)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28日9时58分,经过近4个小时的混凝土浇筑,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最后一个主塔顺利封顶,为下一步斜拉索及钢箱梁安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大桥不仅是我国首座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两用四线斜拉桥,其四线无砟轨道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的特点在世界桥梁史上罕见。

浇筑现场(央广网发 王建国 摄)

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地处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境内,横跨斜塘航道,桥体为双塔、双索面、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结构,全长460米,主跨260米;斜拉桥主塔采用两座H型塔身,高度分别为95米和97米,近27层楼高,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具有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自然条件复杂、制约干扰因素多等特点。

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指导施工单位中铁广州工程局项目部多次研讨论证封顶施工方案,科学有序抓好施工组织。项目部以标准化为抓手、机械化为支撑、专业化为措施、信息化为纽带,采用液压爬模施工,通过对施工步骤、爬模构造创新,控制墩顶施工人员,降低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有效保障了塔柱施工时的安全和质量。

针对该桥为我国首座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两用四线斜拉桥的工程特点,项目部成立课题研究组开展技术攻关,共申请28项专利,并在项目中全面引入信息化管理、BIM技术,不断优化和改进施工方案,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保障。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上海虹桥、松江南、练塘、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湖州站等8座车站。

沪苏湖铁路是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有效疏解沪宁、沪杭铁路通道运输压力,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