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8月12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办的2022第三届“魔都环球美食24小时”环球美食节正式在沪启动。《2022上海环球美食指数报告》(下称“报告”)同日出炉,深度剖析上海环球美食消费规模、空间分布和行业发展趋势。

环球美食节是上海“五五购物节”12大标杆活动IP之一,此次线下活动为期3天,作为活动联办方,美团线上5000余家环球美食餐厅优惠活动将持续到9月下旬。环球美食节立足持续提振消费信心、拉动餐饮美食消费,以魔都环球美食24小时“生活圈”为轴线,展示上海全天各时段环球美食场景。

根据报告显示,上海环球美食消费额占餐饮总消费额比例为18.3%,环球美食消费规模指数居全国第一,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紧随其后,并呈现出多元化、品质化、数字化的消费发展趋势。从空间分布来看,上海黄浦区、静安区、长宁区、虹口区、徐汇区等中心城区环球美食门店分布密度更大,青浦区、奉贤区等五个新城区消费规模增速更快;从时间维度来看,七夕节、暑期等节假日期间,环球美食的消费规模增长显著。

在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下,上海环球美食餐厅品类更多元,小众环球美食品类增长最快,巴西菜、中东菜、西班牙菜同比增长超过2倍;除了吃得好之外,消费者更看中环球美食餐厅的情感和社交价值,Z世代更追求新品“拔草”和高人气,银发族则更注重适合家人朋友聚餐带来的情感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环球美食餐厅的数字化水平亦增幅明显,从2019年的35%增长至2022年的85%。美团外卖上海负责人徐乔表示,今年5月以来,不少以堂食为主的黑珍珠餐厅也上线了外卖。“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更多上海餐饮商家看到上线外卖、推行‘堂食+外卖’双主场的重要性,数字化也成为环球美食餐厅的重要发展趋势。”

编辑:郭振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