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飞机场,就到人才港”——浦东新区昨天宣布,在位于张江科学城的国际人才港探索打造国际人才驿站。未来,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一抵达浦东机场,就由专车接至驿站,而驿站的专业服务可以帮助人才迅速融入浦东,开启创业或入职之旅。

眼下的上海正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以设立“国际人才驿站”“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等创新举措为发力点,浦东将加快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的直通车制度,持续优化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

为更好服务全球人才创新创业,浦东此次探索设立的国际人才驿站将包含创业和职业发展2个首站。

其中,“回国创业首站”面向重点产业领域海归创业团队,“职业发展首站”面向海外留学生和海外职场资深人才。驿站将为海外人才提供7-14天免费的人才公寓、1-3个月免费创业工位,以及政策咨询、职业对接等多模块的融合服务。驿站首期在张江科学城试点建设。“回国创业首站”第一年拟服务20支新回国来沪的创业团队,并力求培育1到2个科创板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职业发展首站”拟服务2000名新回国来华的科技人才,力争打造成浦东增量人才的高质量入口。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告诉记者,浦东国际人才驿站的推出,将有助于推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和浦东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的建设,逐步营造浦东“一出飞机场,就到人才港”的区域人才服务环境。

同样位于张江科学城的金融数据港昨天也迎来一个浦东招揽国际人才的高端平台——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由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兼职教授托马斯·萨金特领衔,连同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与上海纽约大学、张江集团共同创立。

萨金特借助视频透露了他对这个全新实验室的期待:“我非常支持在上海张江设立一个新的研究机构,致力于金融科技、数据科学、经济学与应用数学的跨学科研究。我相信在科研和学术活动方面,我们可以为上海发展金融与科创中心作出贡献。”

目前,金融数据港集聚了3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及其金融科技研发机构,拥有海量金融数据和大批金融科技人才,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底座”。

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将依靠顶尖数学家、经济学家和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的合作,打造以实时数据为核心的数据、管理和决策支持体系,进一步推进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研究在经济、民生等领域的应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

以人才为科技创新之引领,浦东逐步形成复合多元的人才梯度,六大硬核产业人才数量持续递增。

记者昨天拿到的2022浦东新区重点产业人才发展洞察报告显示,浦东企业用工总量逐年扩张,人才高地优势明显,本科以上占比为全国均值的5.2倍;海外人才占比涨幅2.4%,海外人才涌现小股回流潮。

在上海浦东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鹏看来,持续跟踪的人才紧缺指数调查,可以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供参考,助力企业吸引更多海内外优质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根据这份最新的报告,浦东硬核产业的人才紧缺变化呈现“一紧四缓”趋势,即“智能造”紧缺程度加重,“中国芯”“航天梦”“未来车”“航运贸易”等其他硬核产业人才紧缺情况则分别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王万鹏透露,“‘质量紧缺’成今年浦东人才紧缺情况的首要特点,也就是说,流动、供求的紧缺程度降低,但硬核产业目前仍约有1.7万应届生的需求缺口。”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