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黄浦江、苏州河沿岸,曾是上海著名的工业带。数据显示,沿“一江一河”两岸呈连续带形分布的工业遗产数量占上海的70%。日前,“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

“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次大赛面向上海的摄影工作者、爱好者和市民征集摄影作品和短视频作品,最终评选出优秀摄影作品30件,入展作品120件,优秀短视频作品5部。这些作品向市民展现了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的改造、更新与现状。

早在1930年代初,上海就建立了近代工业体系,中国近现代钢铁、造船、机器制造、军工、电力、化工、纺织等均可在上海找到其起点和发展轨迹。新中国成立初期至1980年代,中国143个工业产业类别,上海工业拥有141个。如今,“一江一河”沿岸的工厂几乎都已搬迁,留下的厂房有的被拆除,有的“变身”成为美术馆、纪念馆、博物馆等上海最具代表性和吸引力的公共开放空间。

“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摄影师们的镜头,正是对准了这段充满变迁与新生的城市历史。展览动线沿着上海发展脉络,溯源而上。黄浦江沿岸作品展示从崇明、宝山跨越杨浦、浦东、虹口、黄浦、徐汇、闵行直到松江;苏州河则从虹口起,途经黄浦、静安、普陀、长宁直至青浦。入展作品在关注艺术性的基础上,涵盖了大多数不同区域的工业遗产景观,拂去历史浮尘、凸现时间厚度。

“我们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工业遗产的保护中来,共同为城市历史留下更多影像资料。”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前副馆长吴榕美说。

据介绍,展览将延续至10月28日,观众可持48小时核酸进入展馆观看。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