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年来,青浦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日起,青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民心+,温暖家”专栏,逐个盘点青浦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青浦区委、区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紧盯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救助等民生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每一年,民生项目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持续稳定在70%以上,一项项民生举措频频出台,一件件便民实事落地有声,不断把群众的“美好向往”变为精彩现实,绘就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不断织密立体交通网络,提升居民交通出行品质

“崧泽高架路主线通车后,我的上下班之路更加多样化了,高架、高速、地铁,选择非常多,也十分方便。” 家住青浦、工作在浦东的市民吴先生感触颇深。作为青浦第一座高架路,崧泽高架通车后,从虹桥枢纽到青浦新城仅需约15分钟,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区域综合交通环境。如果说,崧泽高架的通车打通了青浦外联的外循环,那么犹如一条条毛细血管的“农村四好路”则畅通了城市内循环。

近年来,青浦区加快优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先后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打通城市“断头路”、主次干道连接路工程,打通城市道路堵点,层次清晰、功能明确的道路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道路互联互通、互促互补取得重大进展,通行效率不断提高。蜿蜒伸展、四通八达的道路,联通着青浦人民的幸福生活;越织越密、立体辐射的网络,焕发出青浦发展的生机活力。这些变化的背后,与区政府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城市道路提档升级是分不开的。让人期待的是,外青松公路功能提升改造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13号线、17号线西延伸、沪苏湖高铁均已悉数开工建设,轨交17号线、市域铁路“嘉青松金”线、“沪苏嘉”城际铁路三线换乘也正在规划论证中。未来的青浦,出行将更便捷、更畅通、更快速。

蝶变升级,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青浦答卷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是每一位市民的期盼。当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当大病不必出区,小病就在家门口医,稳稳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市民李老伯患有糖尿病很多年,一直以中西医结合方式控制空腹血糖值,但是最近感觉视线有些模糊,有些担心,便来到村里卫生站问诊。卫生站医生建议李老伯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请上海中医医院专家进一步会诊。“去趟上海市中医医院,地铁、公交换乘,一个半小时都到不了。村里现在有了‘云诊室’,预约上互联网医院的专家号,隔着屏幕,专家问诊、配药,都不耽误。”

随着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投入运行,两年多来,远程问诊、在线处方、药品配送等互联网诊疗服务不断迭代升级。青浦百姓关心的就医服务正搭上“长三角数字干线”发展的快车道,百姓期盼已久的“看病不出村,居家可配药”的愿望正一一实现。除了更智慧之外,近年来,青浦站位全局,不断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布局,一大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完成改扩建,区公卫中心已经解构封顶,“红房子”医院将于今年投入使用,中山医院青浦院区正式开工建设……

除了医疗,面对市民对优质均衡教育的迫切需求,青浦同样敢闯敢试寻好招。近年来,青浦教育通过引进优质教育品牌、与高校合作办学、实施委托管理办学等方式,多渠道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培育和催生一批新的公办优质教育资源,青浦兰生学校、思源中学等一大批家门口的好学校陆续迎来新生,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青浦教育品牌影响力。“我在新闻里看到东门小学现在是上海政法学院附属青浦东门小学了,家长们可开心了,一直在讨论呢!”家住城东新村的张先生今年家里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听闻家门口的学校被冠名了,特别开心。今年,青浦区教育迈出了更大步子: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青浦基础教育集团、共建上海政法学院附属学校、积极促进公民办学校融合发展,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青浦基础教育集团,打造青浦区紧密型教育集团,与上海政法学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加强青浦区基础教育与高校的紧密合作,共建上海政法学院附属学校,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委托上海民办兰生中学管理青浦区思源小学、思源中学,通过兰生品牌资源输入和全方位管理,深入推进思源小学、思源中学高起点、高质量办学。

从细节入手,打造温暖宜居生活

秋高气爽,碧空如洗,南淀浦河波光粼粼,两岸的公共空间上,孩子们聚拢着嬉戏;老年人沿着步道散步;花坛边上,年轻的妈妈小心翼翼地护着蹒跚学步的孩子……小小公园里温馨的生活气息,无不展现着城市中最生动的生活图景。水是青浦的宝贵资源,近年来,青浦围绕民生福祉,建设人水相依的环城水系公园,勾勒出别出心裁的水城“金腰带”,为青浦新城40万户居民增添生活秀带。“人民城市”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城市的“温度”,让城市更有人情味,让百姓的幸福生活更有质感。沿着环城水系公园,青浦利用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配备健身器材等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不仅装点了城市的容颜,也装满了市民生活的“微幸福”。

除此以外,青浦区还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了一批便民利民的健身广场、篮球场、小型室内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高品质的“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触手可得,让更多市民实现“运动自由”。

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打造人人点赞的“温暖家”

一大早,华新镇叙中村的许老伯在村里的“一网通办”上换好医保本后来到一墙之隔的日间照料中心,跟村里的老伙伴一起“噶噶三胡”,日子逍遥又自在。这个时候,在盈浦街道盈中社区的幸福社区内,做完家务的王阿姨正和“小姐妹”编排新的舞蹈,要是午饭懒得烧了,隔壁的幸福餐厅随时敞开大门。

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建设是青浦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强基层治理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将幸福送到居民身边的青浦方案。各村居因地制宜,将原有的办公空间释放给广大群众,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共客厅”“一网通办”自助终端等各类数字化机器联动,推动社区向数字化转变,一键开启居民家门口办事的智慧时代。而让村居民更加开心的是,社区养老、康复健身、文化娱乐等各类嵌入式服务定期开展,推进服务功能更加多样化便民化,让社区不仅成为群众生活的家园,更是心灵的家园、精神的家园。

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接下去,青浦区委、区政府将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温暖家”的美好愿景早日转化为生动图景。(来自“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