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31日消息(记者周洪 郭振丹)近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之创新创业论坛在沪成功举办。创新创业论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承办。

在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发起的“上海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联盟在创新创业论坛上正式成立。现场,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发布了“2022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旨在充分发挥百强高企在创新投入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加速关键技术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通过对全市高企创新投入的人力投入和财力投入分析发现,以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百强高企”创新标杆特征凸显:以0.5%的数量比重,吸纳了5.5%的就业、6.9%的研发人员、15.7%的留学归国人员、17.6%的硕士以上人员、24.2%的博士,贡献了全市高企三分之一的研发投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领域的企业占百强的70%等。

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这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展现强劲实力和韧性的基础。据了解,2021年上海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至20035家,较2016年的6938家增幅高达188.8%,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企占比居全国第一;研发总投入为1544.88亿元,较2020年增长22.2%,占到全市研发总投入的87.2%,显示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主力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共有65家高企成功登陆科创板,占到上海科创板上市企业总量的91.9%。这表明,在关键指标凸显科创“底色”的新生板块中,具备研发 “引擎”、专利 “肌肉”、人才 “大脑”三大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与青睐。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