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新年伊始 ,上海就以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火热开局,先后出台《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顺应新形势、对标新期待,日前,记者从上海嘉定区发改委获悉,嘉定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已经初步制定完成,共涉及改革事项28类150余项,目前正在意见征询阶段,将于近期发布。

记者了解到,“政务服务更暖心”被列为拟定的改革事项大类。作为责任单位之一,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有所动作。

日前,上海嘉定企业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相关办事人员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注册综合窗口,办理企业变更和新设手续。让他惊喜的是,按照一般流程,两项业务分别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办理,而他当天便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推动企业注册当场办、快速办,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民工作室”功不可没。去年11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为民工作室”成立。“在落实区里重要重大项目中做到提前介入、全程帮办,这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为民工作室”负责人汤卫民告诉记者,业务办理前与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有过沟通,企业表达出希望快速完成业务办理的诉求。

“该企业投资方计划将公司分立,保留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同时新成立大陆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我们了解下来,此次分立、开展新业务对于企业发展十分重要。”汤卫民坚定地告诉记者,“做好企业服务,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

办理过程中,“为民工作室”工作人员提前预审企业申请材料,指出问题并提供解决办法,避免办事人员“来回跑”。在受理当天,“为民工作室”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从而顺利完成两家公司的变更和新设手续,当天核发了营业执照。

“依托工作室,我们延伸窗口服务功能,构建了从机关到基层的服务网格。”汤卫民表示,下阶段,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推出疑难问题集中会商、特殊项目“量身订制”等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并建立营商专员队伍,帮助街镇做好招商引资。

眼下,建设“数字政府”是趋势,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在拟定的嘉定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中,区大数据中心承担着重任,它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用数字赋能政务服务,从而打造更暖心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区级涉企事项线上线下办事流程,推动落实智能预填、智能预审、智能审批等功能;打造随申办“企业云”移动端服务,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信息查询、惠企政策发布、利企项目申报等服务内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免申即享项目清单,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推进智能化服务。

上海嘉定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定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内容还将包括水电气网报装更快捷、金融服务支持更给力、劳动就业效能更显著、企业服务更贴心等方面,旨在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开放包容的涉外环境和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不断提高嘉定的投资吸引力、竞争力。(来自“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