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月30日消息(记者李舜)1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开展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省属企业2022年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回答了央广网记者的提问。

央广网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央广网记者李舜:2022年,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全省经济发展压力较大。请问,山东省属企业是如何发挥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压舱石”作用的?

尹刚表示,“大家常说,省属企业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这是省属企业的光荣,更是责任。”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坚决落实稳增长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产品销售收入742.9亿元,同比增长63.4%。累计上缴税费1080.9亿元,同比增长16.4%。劳动生产总值3992.8亿元,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增幅1.7个百分点。

尹刚答央广网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2022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深度参与“三个十大”行动,各类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6.1亿元,同比增长16.8%。省重大项目、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6亿元。目前,山东能源枣矿综合物流园一期和鲁北煤炭储配基地二期等8个储煤基地项目加快建设,6个项目已顺利完工,完成全年新增580万吨煤炭静态储备能力目标;山东高速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泛亚集装箱码头工程(自动化码头三期)等已完成年度目标。

尹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稳定全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2022年,共计为6682户中小企业减免房租3.8亿元,其中,鲁商集团、山东高速、山东机场等企业,克服现金流紧张问题,为2203户中小企业减免房租2.2亿元。扎实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欠款,共受理清欠问题线索152条,共计清欠6449.5万元。

在稳就业方面,山东将招聘工作纳入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改革绩效考核评价,持续组织开展“才聚齐鲁 成就未来”专项招聘活动,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持之以恒保障民生,山东高速严格执行疫情期间保畅保通要求,将货车八五折优惠延长到年底,为全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山东能源严格落实煤炭保供任务,全面推进煤炭储备项目建设,2022年12月底,煤炭储备688.4万吨,超额完成省政府安排的665万吨任务。

尹刚介绍,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闻令而动,积极贡献。山东健康所属新华医疗、康力医疗等企业满负荷生产,累计供应各类抗疫物资20余万件。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