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山东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以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以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建设为牵引,建立“全警反诈”新机制,建设“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集中优势资源,创新机制战法,全面提升核心战力。在能力建设上,山东省公安厅决定,在各级反诈中心基础上,升级建设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构建融合侦查共同体,打造智慧侦查新利器,明年6月底前,县级中心全部建成运行。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写字楼集中的区域联合开展“扫楼”“清点”行动,全面铲除涉诈窝点。对刷单、“杀猪盘”、虚假贷款、冒充客服等重点高发类案,实施规模打击。对“两卡”贩卖输送通道、卡头卡贩和行业“内鬼”,全力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全力研判境外犯罪窝点,适时出境作战。在技术反制上,依托大数据资源,提高精准预警能力。完善资金止付冻结机制,增强拦截能力,力争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短信接收不到、诈骗网站登录不了、诈骗资金转移不了”。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可防性犯罪,也是社会治理的重大课题。山东省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场监管、通信管理、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加强监管,通信运营企业、银行全力压减“两卡”存量,控制“两卡”增量,切实解决“实名不实人”等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实行“一卡一倒查”。网信办、通管部门和通信运营、互联网企业建立联合监管和巡查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网上涉诈信息,净化网络生态环境。教育部门将禁止网络刷单、租售“两卡”等列入校纪校规。市场监管等部门指导企业将反诈宣传作为行业规定。

  同时,坚持专群结合,积极推动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宣传、公安等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揭露犯罪手法、普及防骗知识。积极开展“无诈村居”“无诈社区”“无诈单位”创建活动,在村居、社区以及保安、快递等行业组建反诈志愿者队伍,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单位、进网络。落实有奖举报等措施,动员广大群众提供线索,营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让诈骗窝点无处遁形,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去年以来,山东依法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共打掉团伙533个,收缴“两卡”123万余张。山东省公安厅会同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研发“互联网反诈智能平台”,今年3月上线以来,累计推送预警信息65万条,预警准确率93.2%,成功劝阻137.6万人,为群众避免了大量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