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由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规划勘察研究院承担的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李屯项目区,施工的第5个钻孔钻获4层富铁矿,总厚度达79.36米,其中最厚的一层达到72.3米,平均品位超过55%,预估该项目区富铁矿资源量达3500多万吨,标志着山东省富铁矿勘查再次取得新突破。

  据悉,山东省的富铁矿资源主要分布在淄博金岭和莱芜地区,齐河-禹城地区是近年来山东省在深覆盖区发现的富铁矿找矿新区,并被原国土资源部列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为加强该区富铁矿勘查,增加富铁矿资源储量,山东省自2013年起在该区部署开展了大量富铁矿勘查及研究工作,先后实施财政地勘项目17个,累计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探获了全铁品位50%-60%的厚层富铁矿,得到自然资源部和省里的高度重视。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人士表示,富铁矿是我国重要的紧缺型战略性矿产资源,齐河-禹城地区赋存矽卡岩型富铁矿,具有分布面积广、矿体厚度大、矿石品位高、找矿前景好的特点,有望建成山东省乃至全国性的又一个大型富铁矿资源基地,对缓解我国富铁矿资源严峻供需形势,提高铁矿资源保障程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下一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将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加快推进勘查工作;各地勘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强化成矿规律和深部找矿方法综合研究,进一步扩大勘查成果,为深入推进山东省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行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