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12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 实习记者 李舜)5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会上,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表示,《实施方案》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规划建设送出了“政策大礼包”,提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在人才政策、土地政策、投融资政策、项目支撑、管理机制等方面对起步区建设给予支持。例如,在人才政策方面,支持起步区探索更加开放便利的海外科技人才引进和服务管理机制,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起步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在土地政策方面,对起步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给予倾斜支持;在管理机制方面,优化起步区管委会机构设置,科学确定管理权责,创新完善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机制,按规定赋予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同时,《实施方案》赋予起步区在“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推进金融创新,布局下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在科技金融、征信等领域开展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起步区建设重大平台载体,例如“布局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项目等,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搭建战略新兴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京津冀合作共建重大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建设临空经济区”等。

  周连华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强对起步区建设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制定配套政策,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