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翠绿的沁园春泰山茶生态庄园,一眼望去,群峰绵延,花草林木之中,一株株茶树吐露着新绿,汲取着清澈的泰山泉水,茶香混着花香沁人心脾,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当下,正是露天茶叶上市的最佳时间,泰山的采茶人也抢抓时间,收取制作泰山茶的最佳原材料。

“我们种植的‘泰山御叶’品种,芽形壮实、单芽、一芽一叶肥嫩短粗,不仅颜色漂亮,香气浓郁,还富含氨基酸,营养成分更高,真正让绿叶变‘金叶’,实现了品质效益双提升。”沁园春泰山茶生态庄园负责人张伟表示,一棵棵茶树不仅绿了山坡,也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在泰山茶新品种研发和种植规模扩大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和税费服务一路相伴。

沁园春泰山茶生态庄园是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位于泰安市泰山区刘家庄村,该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家家户户种茶,茶产业已成为该村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山东省“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沁园春泰山茶标准化种植基地依托优势资源,采用“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农业技术示范基地+辐射农户”的经营模式,已经发展绿色生态泰山茶近10000亩,打造了集泰山茶采摘、特色果品采摘、科普示范、休闲旅游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已辐射带动周边1100多户茶农共同发展,人均增收3000多元。

“税务部门能够站在茶农茶企角度开展涉税辅导,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在办税缴费和政策享受上,我们很放心,也很舒心。”谈起税务部门的支持,张伟感触颇深,“公司成立以来,税收优惠支持力度很大,仅2022年就有2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享受了免税政策,公司得以投入更多资金提高茶叶品质,泰山茶品牌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泰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泰山茶品牌发展壮大。成立“青年突击队”和“助茶惠农小队”,用好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工具箱”,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农副产品免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帮助茶农茶企“减负”,让政策“红利”在田间地头生根发芽。

“正值茶叶上市旺季,发票需求量较大,税务人员主动上门问需,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帮助解决发票申领、申报减免等问题,而且发票领用还提供邮寄服务,现在茶叶旺季的发票使用毫无压力。”接过“助茶惠农小队”税务干部帮忙采摘的茶叶,张伟高兴地说。

每年的茶叶采摘旺季,泰山区税务局的“助茶惠农小队”上茶山、进茶园、访茶农,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茶叶生产加工、供应销售全链条情况,聚焦茶农涉税涉费需求,解决办税缴费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将优惠政策“春风”和优质服务“暖风”送到茶农茶企“家门口”。

在泰山深厚茶文化的滋养下,一片小小的“绿叶子”成为了茶农致富增收的“金叶子”,刘家庄村走出了一条“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产业兴旺之路。(牛振华 李国秀)

编辑:刘博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