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31日消息(记者刘博伦 通讯员于宙)2020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持续开展荣归荣调工作,数以千计优秀戍边移民管理警察在局党组的关怀下告别坚守奉献的戍边岗位,踏上归程。2023年,济南边检站也迎来了首批荣归荣调人员,他们将青春献给了祖国边疆,他们将汗水留在了第二故乡。

“25厘米与20年”

看着包里一张张山东济南和广西南宁之间的往返机票,刘静静的思绪也一下回到了20年前……

“去当兵,广西去不?”

“去!”

不善言辞的父亲没再说什么。

不久后,一辆载着160名身着橄榄绿、怀揣从军梦少年的列车从“孔孟之乡”山东出发,驶向了祖国的西南边疆广西,自此开启了她的卫国戍边守疆之旅。

地图上的距离是25厘米,导航上的距离是2347公里,这些数字对于当时还年少的她,根本不算什么。

2002年刘静静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在广西边境一干就是20年。那边的工作是平凡的,也是光荣的,20年里,她查验过形形色色旅客,参与过海上联合巡航执法、办理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案件,也有过抗击疫情和台风的经历。

“知道你今年有勤务不回来,老爸让我给你寄咱潍坊萝卜,说你喜欢吃。我前几天给忙忘了,这还有几天就过年了,人家快递公司不收寄蔬菜水果了,我给你寄了牛舌酥过去”,电话那头的三妹不好意思地说着。

“爸可能不行了,你赶快回来吧。”没想到满载着爱的包裹还没收到,大年二十七的深夜刘静静却先接到了弟弟的电话。

挂了电话,刘静静马上订了回家的票,第二天晚上匆忙赶到家却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终究还是留下了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

“那边的同事们大多是两地分居,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当命令到达时绝不会有半点犹豫推脱,大家都会放下所有事情马上到位,这就是移民警察的使命。”刘静静说道。

2022年刘静静回到故乡,在返程的飞机上她写到“年少时怀揣梦想离家赴边疆,长大后再从边疆回到故乡,无论是祖国的南疆沿海,还是故乡的泉城国门,无论面对的是一艘艘货轮还是一架架飞机,始终不变的是头顶的警徽和心中的理想。”

“当时没想那么多”

“你们谁来抓我我就干掉谁,谁都别想活!”在一次查缉勤务时,王正明和战友拦停了一辆中巴车,车上的犯罪分子见机不妙立即跳车逃跑,在追捕时他回头举刀威胁道。

王正明和他的战友谁也没有丝毫的畏惧、犹豫和顾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把犯罪分子拿下。最终犯罪分子被王正明一举按翻在沟边,后经人身安全检查,发现犯罪分子竟然携带多个致命性武器。

王正明在荣归荣调前是云南边境一线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这样的案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在他身边发生。

“你们抓捕的时候怕不怕?”回到家乡后,同事问王正明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

王正明总是笑笑从来没有正面回答。

“要说不怕是假的,其实大家勤务结束后,私下都说每次任务好危险,会说今天想想还是挺可怕的,会说还好当时控制住了他的手,也会不断总结,相互提醒下次注意事项。可在面对犯罪分子的时候,大家真的没有说考虑那么多,行动的时候都是冲锋在前,没有丝毫的畏惧、犹豫和顾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把犯罪分子拿下。”在前不久该站举行的分享会上王正明讲道。

回顾过去在祖国西南边陲二十多年的戍边岁月,王正明有在深山边境巡逻防控、守境护边的艰苦岁月,有在辖区维护治安、访民助民的琐碎经历,还有在执法一线打击违反犯罪、抓捕罪犯的惊险案件,如今,在组织关心关怀下,王正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他在工作日志的首页写下“我更是满怀感恩,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如今站在空港边检站的舞台,我会把这里作为人生新的起点,扎扎实实把业务学好,勤勤恳恳把工作干好,在新的岗位书写自己新的人生。”

“祝您一生平安”

2005年,刚从军校毕业的房思强来到了广西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成为了平而关边境检查站的一名边防警官。当时的平而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一到晚上整个村漆黑一片,但恶劣的条件就并没有吓到房思强。

“吃饭了吗?”“小孩上学了吗?”“家里有几口人?生活条件好吗?”为了迅速融入当地,每逢空闲时间,房思强就会走进平而村村民家中,与他们聊上几句家长里短。

起初村民并不怎么愿意搭理这个不会说当地话的“房警官”,时间一长,他逐渐学会了当地方言,每当他经过村落,总有村民主动和他聊会天,有的还会喊他喝几杯功夫茶,说说心里话,“房警官”这个称呼在村民口中逐渐变成了亲切的“小房”。

“小房,昨天又有2个学生不上学了。”一次走访中,村小学的覃老师十分无奈地对房思强说道。

当时的平而村有300多户村民,方圆几十里只有一所小学,一共就几名老师,每名老师要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多数家长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有的甚至认为读书没啥大用处,不如早点回家赚钱。

说者无心,听着有意,作为大学生的房思强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解决教育问题,他一有空就去小学做义教,每次走访都会多去一两家给他们父母做工作,他还经常自费为孩子采购书籍,很多相对富裕的村民也在他的带动下捐钱捐物,他在村民口中又从“小房”渐渐变成了“房老师”。十几年间,有十几名房老师曾经带过的学生顺利考上了大学。

作为一名边检警官,房思强在工作期间还经常向过往客商及边民宣讲法律、边检通关知识、边贸政策,收集富边兴民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纳言献策。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平而村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边民”的致富模式,边贸生意红红火火。平而村也有了“南疆国门第一村”的新称呼。

如今平而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在得知他要荣调回家乡山东时,脸上都流露出了不舍。许多群众给他发来了祝福的话语。一名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的平而村青年在信息里说:“房警官,您刚来时我小学还没毕业,如今我已大学毕业并在货场上当了翻译,我没有忘记您给我们上的课,没有忘记您对我的教导,我将守护在平而村,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祝您一生平安,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编辑:刘博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