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刘德华学济宁话拜年”“流浪地球济宁元素”“济宁脱口秀演员徐志胜首登春晚”等诸多词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也让济宁迅速“火”出圈。

刘德华用济宁话给大家拜年,掀起了众多网友学说济宁方言;《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宁人,他把对故乡的眷恋和深情、对亲人的关切与思念注入到他的电影中;徐志胜带着家乡大葱登上春晚,他也表示想把家乡济宁写进脱口秀。

年复一年,新岁至,即使看过万水千山,如今心心念念的还是名为“济宁”家乡的温暖归属。

济宁城市风光

从源远流长的儒家思想,到运河滋润的人文传奇,从精美别致的自然山水,到清新淳朴的风土人情。在济宁,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漫步于孔府,穿越时空寻觅儒家文化;徘徊于孔子博物馆,触摸千年文脉;步入尼山圣境,学习礼乐文化,感悟大学之道。

孔府

行走古运河畔,凝望古今抚触乡愁;游览水墨微山,感受红色渔乡的英雄岁月;进入南旺大运河分水枢纽遗址公园,领略大运河文化内涵。

重温水泊故事,感受水浒传奇;登高揽胜,看“岱南奇观”;探访武氏祠,品读汉画像石之魅力。

“铁塔清梵”,声传千年;南池荷净、人间胜景;“凤台夕照”,风华绝代……在古八景中找寻济宁“文化记忆”。太白楼上凭栏远眺、把酒高歌,与诗仙李白来一场穿越千年的相逢;竹竿巷中慢慢踱步,定格运河旧时光,见证昔日繁华景象。

太白楼

华灯初上,泛舟古运河上,伴着微波荡漾,遍览“运河记忆”文化街区、“玉堂酱园”……古韵新生,勾起人们对城市历史的回忆和联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济宁,这座被传统文化滋养几千年的城市,正散发出时代的新活力。

“幸福食堂”享晚年、“儒学讲堂”传承经典、直播间里讲“非遗”,助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幸福食堂

匠心在这里绽放,手造技艺代代坚守传承,创新致远。木头雕刻成“文化符号”——嘉祥木雕;以石为纸,以刀为笔——孔府印阁;灵活多样,针功细腻——汉纺绣……

孔府印阁

传承文化,立德树人。建设复兴少年宫、雏鹰课堂、公益书屋,承载希望、播撒梦想,蕴含未来期许。

文化对一个城市而言就像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软实力。如今的济宁,又有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新骄傲。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正是这样的济宁孕育出了勤劳与勇敢的人们,他们用创新、担当、奋斗,不断标注新的“济宁元素”,与济宁同频共振。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