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去这座城市的博物馆看看。2020年3月,潍坊青州启动建设以新博物馆为核心的博物馆聚落项目,历经三年,新馆以全新的姿态正式开馆。

5月15日上午,青州举行新博物馆开馆仪式,翻开了青州文化旅游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一页。

据了解,新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弟子张锦秋主持设计,总建筑面积五万多平方米,采用汉唐风格,突出中国传统建筑的“高台,阙楼,坡屋顶”特色,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抽象简练。

新馆分为展览区、藏品库房区、技术保护区、公共服务区、办公区、管理设备区等六大功能区,具有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休闲娱乐等功能,为国内外观众参观展览、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教育休闲提供良好的学习参观环境。

与老馆相比,新博物馆在展览面积及展出文物数量上都有很大提升,展示的方法和手段也更加新颖。展览区分为青州历史展厅、龙兴寺佛像展厅、有邻衡王府展厅、香山汉墓陶俑展厅、石刻艺术展厅、陶瓷展厅、书画展厅和临时交流展厅等8个展厅,通过大量图片、文字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观众深入了解展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内涵。

“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青州,古九州之一,7000余年发展史,5000余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1600年山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的特殊地位,孕育了青州丰厚的历史风韵。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走进博物馆,便是走进一座城的文脉与基因。青州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县级综合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5万余件,国家珍贵文物3000余件,门类齐全,包括陶瓷、青铜、书画、石刻、玉器等,有“小大博物馆”之称。

其中,明万历二十六年赵秉忠殿试卷填补了我国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为海内外孤本;东汉“宜子孙”玉璧和战国玉人是罕见的玉器珍品;香山汉墓陪葬坑出土的彩绘陶器、陶俑是目前我国同时期同类文物中彩绘保存最好的;1996年龙兴寺遗址窖藏出土的400余尊佛教造像也是该馆珍贵藏品之一,这些佛教造像数量多、品种全,雕刻精美、贴金彩绘保存完好,时间跨越北魏至北宋长达500年,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先后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被称为改写东方艺术史的杰作。

精美的展品、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观众的参观需求,开馆当天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沉浸式参观打卡。

一馆人文经典,千年江海安澜。开馆后,青州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充分发挥博物馆在讲述地域文明、传承历史文脉、涵养城市品格的重要功能,真正把博物馆打造成城市地标性建筑、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市民群众、外地游客的打卡地,打响“文化青州”品牌。(韩蓓蓓 孙小茹)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