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6日消息(记者李舜)2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服务企业开工复产,加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山东是工业大省,拥有41个工业大类,工业在全省经济体系中占比近三分之一。 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由春节期间的不足20%提升到98%,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开局起势迈出坚实步伐。孔庆成表示,山东省工信厅将围绕一季度开局起步,多措并举加力提速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当前,山东省政府8位副省长正分别带队,赴16市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采取“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线、看生产原物料储备场地、看新增长点项目建设现场、看员工返岗到位和用工保障、看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看环保设施配备运转,听各级一季度和全年工业生产计划、目标、步骤打算以及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的“六看一听一帮”方式,走基层、进企业、上一线,指导推动企业加速复工、增产增效。

在强化政策激励引导方面,山东设立“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化工、冶金、建材、纺织、食品等重点领域,对2023年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超过一定规模、增速达到一定比例的,在一季度末按产值规模、增速等指标复合计算前100名工业企业给予奖励;在此基础上,对全年产值累计增速达到一定标准、且新增纳税达到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分档给予单户累计最高200万元的奖励,鼓励和激发企业生产动力。

围绕企业员工返岗、生产线复产达产等情况,152支“四进”工作队对全省3.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进厂督导服务全覆盖。组织各市梳理2023年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项目清单,建立新增长点工作台账,全年跟进服务。按照“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建立问题收集、任务分解、协调办理、跟踪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所需要素资源,推动企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