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4日消息(记者李舜)2月3日,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根据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会商研判,近10天山东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4℃,局部偏高4℃以上,预计未来3天,全省仍无明显降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为做好元宵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山东省森防指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元宵节期间花灯集会、民俗祭祀、燃放烟花等活动将集中出现,各级各部门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要压实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村级组织要划片包干,严格落实集体林区管护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密设置林区进山路口检查站数量,切实做到每个进山路口有人值守,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形成全社会齐动员,人人关心防火、参与防火的良好局面。

《通知》强调,要对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安排护林员、巡护队员严防死守,织密防控网,管住人、禁住火。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要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各项预防措施,重点督导进山路口和关键部位是否有人看守,巡查人员是否及时到位,重要风险区域是否有专人看护。要及时发布禁火令,高风险时段,严禁一切违规用火,对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严厉打击、顶格处理。

《通知》要求,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各级灭火力量要24小时值班备勤,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处置,科学指挥,坚持重兵投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值班人员要加强火情调度,多渠道了解火场信息,全方位掌握火场态势,并按火灾报告制度进行报告。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