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3日消息(记者李舜)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召开2022年山东省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调查统计处调研员代金奎表示,2022年,面对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冲击,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执行稳健货币政策,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发力精准,纾困有效,推动全省金融平稳健康运行。全年金融总体增势良好,重点领域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金融供给质效明显提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2022年末,全省企业贷款余额70740.4亿元,同比增长13.4%,比去年末高1.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8388.4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832.1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2022年末余额同比增长17.3%,全年增加6432.6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的76.7%,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贷款增速回升,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20项政策措施,高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2022年末,全省先进制造业贷款余额8780亿元,同比增长12.6%,比上年末提高4.6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贷款的49.7%,比上年末提高1.4个百分点。政策推动下,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2.1%、55.0%、76.2%。

2022年末,全省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1132.2亿元,同比增长23.0%,比去年末提高2.0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009.5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18.7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的47.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效能,通过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疏通利率传导渠道,促进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22年12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1%,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7%,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