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26日消息(记者李舜)5月26日,济南市“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强省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济南市历下区举行。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表示,全面推进数字济南建设,是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抓手。历下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紧紧围绕数字济南建设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重大机遇,重点围绕“打基础、布场景、聚企业、强产业”的发展思路,夯实数字底座,汇集要素资源,全力打造数字历下建设示范样板。

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央广网发 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打基础

加快构建算力、算法、算数、算网“四算”全链条全生态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已建成5G基站5919个,网络覆盖率达100%,宽带下载速率全市第一;投入不少于10亿元,规划建设400P算力的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其中100P算力的一期项目将于7月份上线运营;百度飞桨平台加快建设,推动企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建设的全省唯一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

布场景

基于完备的以“四算”为底座的数字基础设施,历下区正全面梳理数字历下建设各类场景,统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四数”融合发展。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培育芯片设计、云计算、智能算法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50.68%。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累计推进三星及以上上云企业72家,华为“三个创新中心”为5大行业、163家本地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均系统性能提升13.4%,运营成本下降9.2%,生产效率提升12%。在城市数字化方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米均效益”楼宇评价体系,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对全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179栋商务楼宇内企业科学“画像”,目前已完成83栋商务楼宇、2875家企业,搭建了市场主体全信息、全链条线上虚拟模型,泉城路商圈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化商圈。高标准推进“一网统管”改革试点,构建精准服务企业的经济网格和精细服务居民的社会网格,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确定为全省改革试点。在数据价值化方面,牢牢把握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进科技与金融双轮驱动、双向赋能,与齐鲁银行、恒丰银行、通汇资本、中建云采平台等机构合作,积极推进网络数据平台与实体经济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结合,帮助中小企业与产业链龙头企业配置产业链金融,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聚企业

通过场景布局,梳理数字历下建设需求,适时发布数字历下建设机会清单,让来历下发展的企业清晰了解历下区产业发展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为构建产业生态打好基础。积极吸引华为、百度、科大讯飞、鲲云科技等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落地;依托丰富的数字场景需求,集聚泰华智慧、汉鑫科技、华胜天成等一大批上下游数字生态企业,加快构建梯次培育体系,筑牢数字产业生态圈。

强产业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信创产业园产业孵化作用,将更多优质企业引入长岭高科片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链式产业集群。推动数字历下建设由需求侧向供给侧转变,培育壮大一批本地优质企业,助力其开拓全省全国市场。着力推进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的生物医药、高端商贸、精品文旅等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力争年内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850亿元。

杨福涛表示,历下区将坚持“打基础、布场景、聚企业、强产业”的“十二字”发展思路,牢固树立数字化发展理念,创新数字化发展方式,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历下力量。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