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1月19日消息(记者刘博伦)1月17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水域监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架设近海智慧监控系统、成立海上巡逻队、建立口岸单位一体化执法联动机制,为打击海上出入境违法犯罪,维护口岸平安稳定打通“最后一公里”。

边检民警在水域监管中心门前启动无人机设备(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针对烟台海港口岸码头执勤线长,开放水域线长、涉危化品船舶多、开放泊位多、出海船舶停泊点多、边检业务类型多的特点,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在全面掌握锚地管控状况和难题的基础上,围绕打击海上偷渡、走私、疫情输入以及违规搭靠、擅自入境、随意上下船舶等6大问题隐患,建设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水域监管中心。

边检民警在水域监管中心内对靠岸船舶进行监测(央广网发 钱程摄)

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七队队长徐庆嵩告诉记者,该水域监管中心整合了光电一体的锚地雷达智能管控系统、智慧边检船讯网,与海事、海警部门建立海上执法联动机制,构建发现、打击、治理一体化工作格局,建成高度共享、集成应用、全面覆盖的海上智能监控网,实现对辖区锚地全域感知、动态监管和智能预警。据了解,自水域监管中心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查获涉海违法违规案件16起。

水域监管中心内,边检民警对入境海员进行身份核查(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编辑:刘博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