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13日消息(记者唐磊)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立足特色产业优势,整合资源、集聚发展,不断巩固拓展农产品外向型出口优势,2020年,获评首批“省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围绕支持农产品产业做大做强,济南市莱芜区出台了一些列举措。

  济南市莱芜区副区长高学常介绍,一方面要加快龙头培育,“以‘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的形式,将分散农户组织起来,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龙头企业着力提升发展规模和质量,引导基地农民实行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同时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带动、保底收益、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形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此外,莱芜区也针对农产品产业加大市场拓展,线下举办姜博会,线上鼓励各龙头企业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品牌农业出村上云,目前,全区注册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和合作社300多家。

  “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建设生姜、大蒜、蔬菜等研发中心,组建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莱芜生姜)科技创新团队,”高学常介绍,莱芜区加强对农产品产业的科技支撑,先后出台鼓励农产品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出口系列政策,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与30多家高校院所以及高层次专家开展深度合作,建成葱姜蒜院士工作站等平台20多个。

  最后则是加深品牌战略,高学常表示,莱芜区加强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先后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36个,建成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基地27个,相继培育出一批名牌农产品,“莱芜生姜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品牌价值达123.66亿元,进一步擦亮了‘中国生姜之乡’‘中国花椒之乡’的金字招牌。”高学常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