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5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 贾晓琳 通讯员 于永辉)5月13日,烟台市税务局“云办税”服务平台在芝罘区首先正式启动运行,纳税人可以享受线上办税、电子签章、实名认证、远程辅导、在线直播等涉税服务。

  据介绍,该平台是烟台市税务局依托现有的“鲁税通”山东征纳互动平台,在智慧税务生态建设和“双中台”架构指引下,针对当前部分涉税事项还需要纳税人到厅办理的情况,在全省率先打造的一款升级版“非接触式”智慧办税服务产品。纳税人可通过钉钉和微信登录“云办税”服务平台,将涉税业务通过云端传输到“云办税”税务端,由后台云坐席人员即时办理,纳税人无需到厅、无需递交纸质资料,降低了办税成本,大幅度提高了纳税人办税的智能化和便捷化程度。

  “‘云办税’服务平台是烟台税务首个全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智能化水平、‘大数据’应用程度最高。它成功地将前台窗口业务移植到‘云端’办理,在全省率先解决了部分涉税业务不能实现网上办、居家办的难题,达到咨询‘零距离’、办税‘零接触’、体验‘零成本’,实现征纳双方的共赢。”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云办税’的推出,是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创新之举,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必将为深入探索智能化办税服务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云办税’服务平台在智慧办税方面实现了涉税业务‘云端办’、实名认证‘云签章’、远程视频‘云辅导’、征管档案‘云存储’,作为电子税务局的有效补充,进一步深化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真正满足了纳税人足不出户的‘居家办税’需求。”芝罘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晓军介绍说,“为确保‘云办税’高效运行,我们配套设立了智慧云处理中心和智慧云咨询中心,配备13名专业人员和先进设备,满足纳税人涉税业务办理需求。建设过程中,梳理精简了原有的98项业务,优化为4大目录,组成40项高频率常办业务,便于纳税人选择与操作。自3月1日试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业务近400笔,接受云咨询2532人次,相关涉税业务办理时限整体压缩50%,预计全年到厅人数可减少约35%,力求纳税人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

  “由于行业属性的关系,我们企业对税务部门每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都特别关注。今年推出的‘云办税’,给我们提供了更大便利。”山东金卓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经理邹明霞说,“我们公司总部设在芝罘区,在芝罘区代理记账的企业超过了2000多家,虽然通过电子税务局能够办理大部分涉税业务,但有的业务仍然需要到厅办理。现在好了,通过‘云办税’服务平台,只需将原本需要到厅办理的涉税业务进行线上提交就可以了。如果遇到疑难复杂问题,还可以通过桌面共享的方式,接受远程视频辅导服务,非常方便。特别是‘云办税’服务平台的电子签章功能非常安全方便,省去了以前携带实体印章到大厅办理的麻烦。这么说吧,‘云办税’给我们的感受就是——办税手段更便捷、办税成本更经济、办税体验更优质!”

 

  据了解,不仅是“云办税”服务平台的启用,近年来,烟台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快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建设,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高效的政策落实机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大力推行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企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推进税费服务不断地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向“非常满意”转变,在2020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烟台税务位列全省第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