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贾晓琳 通讯员刘文芳 张存斌 邵明庆)“原以为开办公司一套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一两天,现在到一个窗口竟然1个多小时就能办完所有业务,真是为我们节省了办理业务的时间,而且营业执照、公章、发票还有开票设备还能一并打包免费配送上门,服务真的是太周到了。”联正(山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王丹在企业开办“一窗出件”窗口前激动地说。

  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税务局积极推动建立“企业开办”政府部门联办机制,在菏泽市税务局试点研发并应用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实现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全程网办”和多部门协同联办。

  联办机制,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企业开办过程中需要多头跑、流程繁杂、资料重复提报等问题,税务部门广泛调研、座谈,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联合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安、社保等多个部门,按照“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原则,强化流程再造,整合多部门多环节事项,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事项对接,形成企业开办联合办理机制,让数据在网上跑起来,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联合办理机制中税务部门的流程再造非常关键。税务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山东政务服务,在行政审批服务局采集的涉税数据基础上,增加采集“是否领用发票”、“是否登记为一般纳税人”、“以何种方式领取发票及税控设备”等信息,开发应用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实现营业执照申领和涉税业务办理信息简并采集,表单资料“一表集成”,对行政审批服务局录入的涉税信息智能对照匹配、自动写入税收业务系统,基本实现企业开办无需再到税务前台。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再配合税控发行、发票领用、免费邮寄等措施,在内部联办机制支持下,真正实现了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一套资料、一次提交、一次采集、一次办结”。

  归集办理,大幅缩减企业开办时间

  “作为一名专业的兼职会计,我同时担任着多家公司的办税人员,之前办理完一家企业的营业执照和发票申领至少需要几天的时间,现在‘税智通’平台上线了,完成企业开办和税务登记只需要登录山东政务网新办企业‘一窗通’系统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甚至实名认证在在家手机扫脸就可以,而且发票还能免费配送上门,这些举措真是太好了。”菏泽乘风财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孙艳高兴地说。

  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启用以来,各部门共同配合,企业设立从登记到“首次申领发票”业务归集办理,审批结果后台流转,“一窗出件”窗口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及开票设备,整个业务办理流程不超过2小时,全面提高了税务部门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智能升级,全面提高征纳服务质效

  通过联办机制及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自动完成登记信息确认、主管税务机关及科所(分局)分配、税(费)种认定、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环节,整套流程 “秒级”完成,也极大的减轻了前台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办税效率。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前台人员侯琳说:“区县局前台办税大厅压力较大,办理业务人数较多,又有很多数据项必需要手工录入,所以操作复杂工作量大,比较容易出错,现在首次登记信息自动导入,税务人员只需查验结果,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不仅降低了工作错误率,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更是大大减轻了我们前台人员的工作压力。”

  “之前新办企业在行政审批服务局登记完成后,涉税事项还需要到税务部门办理,企业‘多头跑’、重复信息登记等缺点导致了服务质效不够高。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让新办企业实现了从开业设立到发票领用“一网通办”,是落实制度创新要求,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程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压缩办税事项、简化办税流程,提高企业办税效率,积极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山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四级调研员鲁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