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3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舜)“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颁奖盛典5月11日在菏泽举行,表彰在牡丹产业创新发展、牡丹文化传承挖掘方面的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企业。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在颁奖盛典上介绍,本次节会期间,累计有130余项精彩活动轮番上演,200余万外地游客共赏国色天香;“花开盛世”牡丹文化艺术展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15万余名市民和游客现场参观,来菏泽采风的书画、摄影等艺术界省级及以上会员近800人。

  张新文表示,本次牡丹节会系列活动,在传统游园赏花的基础上,整合了艺术展览、文化展演、体育康养等元素,同步举办张得蒂、费朝奇、“双英”、曹明冉等艺术作品展,推出大型水上实景剧《曹州吟》,有效提升了节会档次。著名书画家吴东魁先生在菏泽开设艺术馆,出资一亿元设立开放式的文化奖励发展基金,助力菏泽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引起强烈反响。活动期间,菏泽以牡丹为媒,打破传统界限,凝聚各方力量,整合了全市内外、新旧及政府、企业、市民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取得了“1+1>2”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张新文介绍,这次节会推出的很多活动都体现了办会理念和工作举措的探索创新。比如,开展“云赏牡丹”活动,过百万网友在线体验了一场精彩的牡丹视觉盛宴;探索设奖办赛,极大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外地游客一下高速,便能获赠一支牡丹花,增加了菏泽这个城市的温度;造型独特的牡丹冰激凌,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期间,中国杰出插花艺术家王莲英教授,从牡丹分区种植管理、加强育种研究、宣传牡丹文化三个方面提了很好的建议。

  “这次‘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面向全球征稿,共收到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以及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参赛作品3万多件,最终市外获奖作品占到70.4%。这在菏泽市历史上属于空前,在全国也颇具影响力。”张新文说到。

  张新文表示,办好牡丹节会是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要继续坚持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城,不断拓展开放新领域,创新合作新模式,全力办好牡丹节会系列活动,精益求精,形成传统,全面提升菏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