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1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就地名文化遗产资源挖掘整理、认定保护、宣传阐释、转化利用等工作开展试点。成都市大邑县、泸州市泸县、绵阳市梓潼县、广元市青川县、雅安市荥经县、眉山市东坡区六地被列为首批试点县(区)。

本轮试点,计划从2023年开始至2025年结束,采取“县申报—市审核—省确认”方式,分三年在全省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县(市、区)将重点围绕地名文化资源挖掘、保护、阐释和转化利用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挖掘一批地名文化遗产资源,建立地名文化遗产资源信息库;认定一批古县、古镇、古村落和古街巷等地名文化遗产;讲好一批地名文化故事,推动地名文化“进小区、进社区、进景区、进商圈”;打造一批地名文化品牌,探索“地名文化+”发展新模式、新场景,开发具有地名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探索以地名文化“小切口”,夯实新时代文化强省“大建设”,为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民政厅先后开展了“大、洋、重、怪”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共摸排不规范地名3931个,完成整治3204个;实施了地名资源的全面普查,建立了地名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出了地名文化的宣传阐释。

据了解,被民政厅确定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试点工作的县(市、区)将被优先评定为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和千年古街巷。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