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6日消息(记者 苏莉 实习生 刘晓晗)《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日前正式发布,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发展新机遇和就业新选择,也推动相关产业变革和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澎湃动能。在新增的职业中,“乡村规划师”的出现标志着乡村振兴战略对专业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乡村规划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需要具备什么职业素养?这个职业的前景究竟如何?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四川分院智慧国土空间规划所所长白杨表示,我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64%,城市规划师的主要工作开始由城市转移到乡村,而乡村规划不仅是对规划师综合能力的巨大挑战,还需要面临一些思维方式的转变。城市规划涉及法律条文多、规范多,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而乡村规划是在乡村地区对山、水、林、田、建筑、景观的一种综合性的策划设计,规范相对比较少,是艺术与科学的统一。

一个好的乡村规划师要达到“三境合一”的境界:其一是心境,大多数乡村各具特色,做乡村规划,第一件事就是要进驻乡村,了解乡村的实际情况。这就要求乡村规划师必须对乡村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其二是生境,要了解乡村的生态系统,对乡村山水林田湖草,乡村的地理、气候、水文条件都有独特的体验。其三是物境,乡村规划师对乡村的产业要有深刻的理解,对村民的耕作方式要有切身的体验,深刻领悟乡村的建筑文化和建筑艺术。

白杨向我们介绍了四川省广元市龙潭乡在乡村振兴规划方面的成功经验。作为一个靠近广元市区的乡镇,龙潭乡综合了本地的山水林田与景观资源,同时立足于本地的文化资源,着重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规划师们以古典名篇《桃花源记》所刻画的“桃源胜地”的意境作为文化内核,在龙潭乡打造了极具特色的“桃花源十景”,建成了“风情龙潭世外田园”,不仅让龙潭乡变得更加美丽,也为龙潭乡带来了全新的产业发展契机。

乡村振兴, 人才是关键。 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对于乡村建设发展至 关重要。在白杨看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乡村规划师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 展空间,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