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四川天府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席会议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天府新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天府新区法院、检察院、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关于2022年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的工作打算。

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指示要求,以超常举措防疫情、拼经济、搞建设,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稳居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其中,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增速居成都市第二。

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进行

以超常举措防疫情、拼经济、搞建设

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持续保持经济健康增长,创新策源能力持续筑强,中科院成都分院6家单位全面搬迁入驻,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主体建成,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体系并顺利运行,585研究中心加快启动建设,国科大成都学院即将投用。产业建圈强链深入推进,总部经济提能成势,全年引进总部项目22个,研发经济加快起势,引进新经济项目29个,新经济企业数同比增长33.73%。

会展经济逆势发展,引进重大展会项目16个,数字文创加速发展,引进文创项目21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建成乡村振兴产业化项目20个,新区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获评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绿色实践优秀城市”。

不仅如此,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重点片区开发起势见效,改革开放水平有力提升,“四川天府新区创新构建指标体系推动公园城市建设”获评中国改革2022年度特别案例,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都市圈建设工作获该省同城办通报表扬;城市基础功能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2023年,天府新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共向前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依托新区各级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代表履职活动480人次,走访接待人民群众946人,帮助企业236家……”2022年,新区人大工委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召开新区党工委人大工作会议,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新区方案”,围绕新区党工委“营商环境建设”“建圈强链”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服务代表围绕中心、聚焦民生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94件,代表建议办结率100%;强化代表能力建设,组织代表开展线上线下履职培训,实现基层人大代表全覆盖;助力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带领群众积极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2023年,新区人大工委将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围绕省市和新区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全力组织好、服务好代表依法履职,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为高质量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国家级新区样板、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府新区政协工委2022年扎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产业建圈强链、对外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调研和乡村振兴、义务教育、扩大就业视察,形成了《关于西部(成都)科学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抢抓发展机会的建议》《关于加强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建设的建议》等4份调研报告,为新区发展出谋划策;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03个、反映社情民意9条,有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助力新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未来,新区政协工委将全力配合新区“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项目攻坚年”各项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协商议政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合力、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为新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作出贡献。

法院、检察院共努力

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年,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和“高效能建设年”暨“‘三化三型’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全年共受案40827件,结案35937件,法官人均收结案915.74件、806.06件,持续位居成都市第一。同时,获得集体31次、干警35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法院工作得到了省高院、市中院和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9次。新的一年,天府新区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在服务公园城市、营商环境、司法改革、党建文化等领域“重点突破、探路领跑”,集中优势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天府品牌,努力实现“全面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法院”的目标。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在2022年,全面贯彻落实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大力实施“165”战略,全力以赴打好三年发展攻坚战。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53件1032人,办理各类监督案件315件,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成都市“文明单位”等各类表彰奖励105项(次),6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优秀案例。2023年,天府新区检察院将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进检察工作迭代升级、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以更大格局、更深情怀、更实举措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和市域社会高效能治理。

共推未来长效发展

拉近与代表、委员们的距离

通过现场的工作汇报,天府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更进一步了解天府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法院、检察院性质职责以及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工作情况,不仅保障了代表、委员们知情知政的权力,同时通过聆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天府新区更好地拉近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距离,提升了代表、委员对新区的认识和认同,同时推动了未来的长效发展。

天府新区人大代表彭小利表示:“作为天府新区人大代表,看到新区欣欣向荣,各项事业发展越来越好,我感到十分激动。作为天府新区一名文创、科技类企业负责人,未来我将借助成都科学城的独特优势,发挥企业核心,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兴隆湖落地的两年里,我真切地感受到天府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里,我们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的队伍夜越来越壮大,发展范围越来越广,能和天府新区一起成长,我们很荣幸。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天津大学本部的独特优势,与天府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优势相结合,与‘研究院’邻居们多交流,更好、更高效地转化企业科技成果。”天府新区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院长何明霞表示。

当天下午,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分组前往了蔚蓝卡地亚·天际、盟升电子总部及研发中心、元音小学及教师共享中心参观调研,感受天府新区建设实景和全面建设成效、了解天府新区产业“建圈强链”建设情况、听取天府新区教育工作情况。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据悉,下一步,天府新区将坚定不移履行好国家级新区的战略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