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7日消息(记者 苏莉 实习生 彭浩天)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也是四川广汉市一年一度的“保保节”。时隔三年,这个地方民间传统习俗热闹回归。在广汉市房湖公园和金雁公园两个“拉保保”的主会场,两园入园人数近7万人。

热闹的“拉保保”现场(央广网发 广汉外宣部供图)

“保保节”起源于民间的“游百病”与“拉保保”习俗。广汉“拉保保”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自1985年开始举办,发展至今已从自由的民间活动发展为有组织的“民俗节日”,成为广汉市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广汉“保保节” 纳入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房湖公园是每年“保保节”的主战场,上午8点30分,“拉保保”活动正式开始。在房湖公园十二株古柏树下,人群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许多家长带着未满10岁的孩子满怀喜悦地在人群中“物色”合适的“保保”,“有眼缘”则成为最重要的选择标准。而一些自发组织的市民,主动帮助孩子的家长拉“保保”。

孩子的“保保”和孩子家人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央广网发 广汉外宣部供图)

“今天我准备给孩子拉个‘保保’,一大早就赶过来喽,我还在看哪个是合眼缘的。”来自绵阳的李成君满怀期待地说。

“拉到咯!拉到咯!搞快喊‘保保’! ”8点43分,人群中一阵欢呼,一位长相富态的男子被大家簇拥着,和孩子家长一起走向“保保节登记处”。这也是当天房湖公园拉成功的第一对“保保”。

“我是来看热闹的,没想到被拉成了‘保保’。”来自中江县的何克金对孩子父母说,“以后我们就是干亲家了,祝愿孩子健康成长!”

双方在登记后,到公园设置的打卡点拍照留念,组委会也专门准备了兔子玩偶和蛋糕,赠送给拉保保成功的“幸运家庭”。

在活动现场,正在采访的记者也被热情的群众拉成了“保保”。“我们对拉的这个‘保保’很满意。”孩子家长高兴地说,“我们就想拉个有文化的,希望孩子将来读书用功,学有所成。”

在现场,不时有男保保和女保保被戴上孩子的帽子,簇拥着走向登记台。来自广汉三星堆镇的罗兵在登记后还抱起孩子在房湖公园游览玩耍。“宝宝很乖、很可爱,我很喜欢这个孩子。”罗兵说,“希望我们两家人以后常联系,愿宝宝健康成长!”

孩子的“保保”和孩子拍照留影(央广网发 广汉外宣部供图)

广汉“保保节”用奇妙的缘分将素不相识的两家人“拉”在一起,幸福欢乐的笑容写在双方的脸上。 “保保”们戴着宝宝的帽子,和宝宝父母从此结成了“干亲家”,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喜气,也共同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在房湖公园和金雁公园,除了参与“拉保保”活动,还有不少市民和游客专门来“游百病”,祈望来年身体健康、平安顺利。

此外,广汉市还在文庙举办“书香房湖——广汉本地作家‘保保节’签名售书活动”和“影像中的‘保保节’——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汉保保节’摄影体验活动”,以及“广汉市第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六个一’活动优秀作品展”。“这样的展览很有意义,可以引导孩子爱国爱家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带着孩子看展览的市民陈利红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保保节”主会场特别打造了“清廉房湖”主题景观。广汉市以“拉保保结亲家”为依托,融入“传承优良家风”廉洁文化,通过在活动现场设置“亲廉”打卡点,将传统家风中的廉洁理念和智慧,有机地融入到现代家庭生活中,增强了传统家风的影响力、感召力、渗透力。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