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3日消息(总台记者 郑轶)“人生自是有缘,相逢不是偶然。恰逢小雪节气,阳光明媚,很高兴能在这里和诸位相逢,我想如果苏东坡穿越千年后来到这里,见到他的家乡有黑龙滩这样的湖面会非常开心,因为苏东坡还有一个身份——水利工程师,全国几个西湖皆是他的作品。”11月22日,《百家讲坛》特约主讲人郦波来到苏东坡的故乡——眉山,在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青山绿水中,和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文艺爱好者们,畅聊苏东坡的人生际遇,对话“从子瞻到东坡”的转变。

“东坡会为今日黑龙滩的美丽而赞叹”

此次郦波教授来到了自己人生偶像苏东坡的故乡,感概颇多。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广阔的湖泊、湿地、山林风景,令郦波赞叹不已。郦波曾担任过“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全球汉语大会”的嘉宾,他曾在《写给东坡先生的一封信》中写道:“我无数次入川来到眉山,无数次伫立徘徊在眉山的灵山秀水前,才终于彻悟,应是这一方山水的天地灵气汇聚而成,才铸就了一个独具魅力的名曰‘东坡’的人间奇迹。”

眉山人杰地灵,黑龙滩湖山广阔,在这里,中铁文旅川投公司总投资额400亿元以上,整体规划34000亩,在成都向南发展的战略轴线上,打造西南最大的文旅度假胜地,这次“郦波讲东坡”文化沙龙,正是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天府文化节”的重要部分。

“我们始终坚持文旅融合发展,致力于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艺术化的生活空间、诗意的人文环境,让中华文化在这里落地生根。希望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解读,对本地文化的基因深度挖掘,让文化和艺术在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这片土地上,绽放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中铁文旅川投公司总经理赵钊在文化沙龙致辞中表示。

东坡也是普通人:消解观众和文豪之间的距离感

在本次文化沙龙上,郦波为嘉宾讲述了他对苏东坡的解读,他认为:每个民族要有每个民族文化传播的IP,就像世界读书日我们会想起塞万提斯,那么我们在传播自己的文化IP如苏东坡时,该如何传播?他建议要改变“告知”的方式,而采取“感知”的方式,让观众从生活层面感知,消解观众和一代文豪之间的距离感,了解人性的真实。他谈到,BBC曾拍摄关于杜甫的节目,风靡欧洲,要以文化自信在世界文化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东坡故事。

在3个多小时的讲座上,座无虚席,无人离场,观众数次自发鼓掌。郦波将苏轼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悲欢喜乐,全然体现出来,将千年英雄还原为一个普通人,讲他的心路历程,从平凡处开始,到超凡、非凡的过程。

他讲述了《记承天寺夜游》、《题西林壁》的创作背景,谈到苏轼的痛苦、悲悯、乐观、洒脱。苏轼的遭遇如此坎坷,惊险,乌台诗案后,他也在牢房里整夜哀叹,他也为了性命担惊受怕,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心路历程,但是在黄州之后,苏轼便从“子瞻”转变为了“东坡”,漫长的痛苦没有压垮他,他终于超脱。苏东坡说“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明明是三个流放之地,为何成了功业?“我们可以看到苏轼的从容、安定,苏东坡是苦难造就出的一位‘偶像’,‘活出了知识分子最向往的境界”。

名人讲座不断中铁黑龙滩打造文化IP

“华夏文明是唯一一个没有消亡的古文明,一直延续数千年,其内生动力,是因为华夏文明往往在痛苦后凤凰涅槃,这种文明的张力、热力,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苏东坡,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郦波的一席话,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和热烈鼓掌。

一直以来,中铁文旅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希望将文化融入新城的气质中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自入驻黑龙滩以来,文化艺术名人崔铭、周裕锴、陈智林、梁时民等相继受中铁文旅之邀,来到这里举办文化沙龙和艺术分享活动。

在中铁文旅的规划里,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在黑龙滩打造集文化、旅游、康养、体育、教育、商业于一体的“世界级山水度假城市’”;形成“三城一体、一湾六核”的规划布局。在这样的航母级别的文旅项目里,文化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地处眉山,中铁文旅有幸在东坡的故乡呈现一个湖山之城,经过160亿的投入和悉心的打造,这里湖泊清澈、岛屿密布,湿地生态逐步建立,芦苇等湿地作物茂盛,鸟类栖息,野生动植物丰富。地中海度假村酒店、中铁火车来斯、中铁双龙艺术小镇、省医康养等一批产业项目已正式落地并初步呈现。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也先后获得了2021第十二届园冶杯市政园林银奖、2021美国MUSE设计大奖公园类铂金、2021CLA西南分部涁景杯生态类银奖等多个奖项,连续三年被列入四川省重点项目。

“法国的世界报,在2000年时,曾经评选出12位影响世界千年的人物,其中,中国只有一位榜上有名,就是苏东坡”,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黎明在沙龙致辞里说。未来,期待在苏东坡的故乡眉山,在中铁黑龙滩的土地上,有更多才华横溢的文化名家来这里讲东坡,更多热爱文艺的人们在这里生活、旅游,得到精神的滋养,让风景和人文在这里交相辉映。

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鲁力,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画家何学斌,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黎明,眉山黑龙滩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智勇,以及四川大学商学院儒商国学高级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