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先夫人不残鸟雀》是妈妈教育他的故事,苏轼把它记载到了文章里面,就是妈妈教育他要爱惜爱护身边的植物动物。”在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苏门家风》的课堂上,老师正带领同学们,感悟苏门情操。

老师在课堂带领同学们,感悟苏门情操(央广网发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以来,彭山区不断探索,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优化载体,抓实家庭家风家教建设。

苏门家风家训在眉山地区影响深远。为此,鹏利小学以传承苏门家风为核心,开发编写了校本教材《苏门家风》,让《苏门家风》走进课堂。家长也能从中汲取养分,丰富教育理念。

而在鹏利小学四年级的课后“延时服务”课堂上,同学们则用细腻的文字,写着家信,传递着想对父母说的话。该校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助力建设温暖家庭氛围。在四、五、六年级定期组织开展写家书活动,引导学生主动给家长写家书,字里行间或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内心困惑,或表达对远在外打工父母的思念和问候,或表达对身边父母的关心和体谅。

家风教育活动(央广网发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校开展写家信活动,让我从前不敢说的话,可以通过笔墨来表达了,当我遇到学习中的困难时,妈妈回信给我讲三苏读书正业的故事,讲程夫人教子的故事,希望我像苏东坡一样要志存高远,为理想而努力学习。”鹏利小学四年级四班学生张入心表示。

良好的氛围让家庭这个第一课堂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而学校则充分挖掘家长的教育力,开设“梦想课堂”,让家长真正的成为孩子的“第一个老师”。

开展的家风牌匾赠送仪式(央广网发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家长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进行课程申报,经班级推荐进入学校课后服务“大梦想·小讲堂”课程表,每周三下午课后服务时段到校为同学们授课,启蒙学生理想信念,为课堂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从不同的点位去触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我非常开心能参加鹏利小学的梦想课堂,这让我们的孩子可以丰富更多的课外知识,也让我们家长明白,培养一个孩子不仅仅是我们学校的责任,也需要我们家长一起来参与形成合力,让学校和家庭共育。”鹏利小学三年级四班家长魏丹表示。

作为全国“家校共育示范学校”,近年来,鹏利小学巧妙得将传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中,丰富“四家教育”内涵,弘扬文明家庭在家风家教建设过程中的正能量,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传统家庭文化的魅力,搭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的家庭通道,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浸润在笃厚的好家风中成长。

“创新开展‘四家教育活动’ ,通过读好家书 、写好家信 、寻好家谱 、守好家宝、 做好家宴等活动,丰富‘四家教育’内涵和‘家校联动’打造‘四家教育’能量场,整合社会资源拓宽‘四家教育’培育渠道。”鹏利小学校长骆艳洲表示。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