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眉山市彭山区市民文化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彭山文化有了新地标。将极大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带来更高品质文化生活新体验。

市民文化中心开馆(央广网发 彭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次建成开放的市民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38万㎡,分为文化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档案馆四个功能区。中心位于彭祖新城,主体建筑呈几何形状,与周边的“五湖四海”、彭祖山等景区遥相辉映。

新图书馆新馆以“成长中的智慧图书馆”为建设理念,目前总藏书量10万余册,600多个阅览座席,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图书馆入门大厅内,大数据屏适时显示着馆内各种动态数据。新馆已实现大数据系统管理全馆书籍和设备,做到图书精准定位,读者自助借还和数字资源共享,下一步还将以无边界图书馆为理念,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质效。

市民文化中心开馆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彭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文化馆新馆布局了多功能演艺厅、大中小型排练厅、美术书法展厅、非遗传习馆等13个功能厅。其中,非遗传习馆是眉山市首个集展示、体验、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非遗馆。大型排练厅面积约400平方米,是原老馆排练厅的4倍,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百余人进行舞蹈、声乐、合唱等,完成一站式排练。多功能演艺厅具备承办会议、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为群众呈现高品质文化艺术场景。

在全新的彭山规划展览馆,设置了彭山历史、彭山文化、彭山概况、国家战略、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未来展望等7个板块,从古至今追溯彭山城市发展历程、展示彭山美丽、详细解读彭山规划、展望彭山发展未来。

档案馆将成为彭山区集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功能的综合服务型档案馆。

据了解,彭山区老图书馆、文化馆和档案馆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旧,已不能满足市民文化需求。而长久以来,展览馆的空缺,也一直影响着该区形象展示。

“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科普教育、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和树立寿乡形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将极大地满足市民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彭山区市民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彭山区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以重点文化项目为依托,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目前,全区已有图书馆分馆6处,文化馆分馆7处,串珠成链,以“1+N”体系建设引领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发展。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